城区总工会创卫突击队积极发挥骨干作用纪实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工会传真 2019-01-19 10:52   来源: 阳泉市政府  

“这些都是20多年的老房子了,积存垃圾多,卫生死角多,是我们社区创卫的一大难题,创卫突击队来到后,不顾危险踩着梯子爬到储藏室屋顶清理垃圾,不怕脏不畏难,对不易清理的卫生死角下狠手,一天功夫,9#楼就彻底大变样,你看看,现在又干净又整洁。”站在德胜街社区德胜街小区9#楼居民储藏室顶,望着现场火热的创建场面,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高秋平高兴地说。

高秋平所说的创卫突击队是阳泉市城区总工会创卫突击队,当天,由城区总工会和各基层工会会员,省、市、区级劳模,相关单位先进分子组成的创卫突击队,组织队员共60多人走进德胜街社区,与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合力整治环境卫生,掀起又一轮创卫热潮。这是城区总工会创卫突击队第4次联合下辖社区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助力城区创卫攻坚。

加强组织再掀创卫热潮

“人心齐,泰山移。作为突击队员,我们要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和奉献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创卫攻坚战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通过集中劳动,治理小区‘顽疾’,改变小区面貌,为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11月9日上午,城区总工会创卫突击队队员走进上站街道观象台社区集中劳动,创卫攻坚。劳动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郭智明的动员讲话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印象深刻。这样的“战前动员”,郭智明每一次都不厌其烦地讲。

在当天的创卫劳动现场,郭智明一身蓝色运动装,佩戴“五城联创志愿者”臂章,手拿铁锹,和队员们一起清理楼院垃圾,和队员们组成传送队,将楼道内多年积存的废旧物品一件一件搬运出来。领导带头,身体力行,队员们更是不怕苦、不嫌脏累,冲锋在前,捡拾垃圾杂物、清除墙体小广告,清理楼道乱堆乱放,以实际行动践行“创卫突击队”的承诺。每次劳动完毕,队员们都是满脸的灰,衣服上也满是灰尘污渍,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相视一笑,焕然一新的楼院抵得过劳累的艰辛。用郭智明的话说,这是一支能打硬仗、能吃苦、能战斗、甘于能奉献的队伍,大家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计较作息时间,才能啃下一个又一个创卫“硬骨头”,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

说起组建创卫突击队的缘由,郭智明介绍,为打好城区创卫攻坚战,城区实行区级领导包片、区直部门单位包社区的包保制度。城区总工会是上站街道包保单位。去年9月,城区总工会“发挥劳模引领作用、为五城联创做贡献”系列活动启动,全区省、市、区级劳模多次深入创卫一线,参加环境整治义务劳动,活动在全区引发热烈反响,受到居民一致好评。为保持创卫成效,建立创卫长效机制,11月初,城区总工会筹划成立创卫突击队,将全区范围内的劳模、非公企业职工纳入突击队伍,定期组织队员到街道下辖社区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以实际行动改善社区环境,并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创卫行动中。

发挥优势展现创卫风采

“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惠及全市群众的一项民生工程,作为省级劳模,我们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为创卫做出贡献。”在一次集中劳动中,北大街小学老师尹向华对记者说。作为省级劳模,尹向华是最早一批加入创卫突击队的队员。

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和工匠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联合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对一些存在突出问题和创卫困难的楼院、小区进行集中攻坚,集中整治,是创卫突击队成立的宗旨。

城区总工会副主席王素敏介绍,目前城区有25人以上非公企业42家,会员3000多人,有省、市、区级劳模共135人。城区总工会创卫突击队筹建工作刚一启动,就得到了积极响应,各级劳模纷纷报名参加,非公企业负责人也踊跃报名,泉美酒店、沃尔玛超市等城区驻区非公企业还召开动员会议,鼓励动员员工加入突击队伍,为创卫贡献个人力量。

2018年11月9日上午,由城区27家非公企业的百余名职工、各级劳模组成的城区总工会创卫突击队队员走进上站街道观象台社区,与街道、社区志愿者齐力整治环境卫生。这是城区总工会创卫突击队第1次集中劳动。来到观象台社区后,突击队队员兵分4路,与街道、社区的志愿者联手,对观象台社区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清运垃圾杂物约60吨,社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11月16日,创卫突击队来到观象台社区铁路小区,参加创卫攻坚义务劳动。12月19日,创卫突击队来到德胜街社区德胜街小区,集中劳动。12月21日,创卫突击队来到金三角社区义务劳动。

劳动中,非公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有人出人,有资源出资源。瑞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共有7人和一辆车到场,工会主席赵辉军带领公司6个身强体壮的青年扛废旧家具、搬运垃圾、装车,有效发挥了攻坚队的作用。沃尔玛山西百货有限公司阳泉桃北东路分店工会主席李红丽带领7名女员工,打扫卫生,认真清理客运总站花池垃圾,并向过往行人发放倡议书,号召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自觉爱护环境,助力全市创卫。

随着创卫突击队的一次次集中劳动,铁路小区、德胜街小区等多个小区面貌发生了大改变,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对这支创卫突击队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是一支干实事的创卫队伍。

凝聚共识咬定创卫目标

“群众从最初的被动接受、不积极配合创卫,到现在支持创卫,并主动投入到创卫工作中来,这是我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这其中,城区总工会创卫突击队的作用功不可没。”在近日城区总工会组织的座谈会上,上站街道观象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董殿英说。

观象台社区位于阳泉市老城区中心,社区办公楼周边,一条陡坡通往社区各个居民楼,社区老旧小区多,卫生死角多,创卫任务艰巨。作为城区“三供一业”家属区,观象台社区铁路小区的创卫任务分外繁重。为此,11月16日,城区总工会组织来自全区教育、医疗、环卫、非公企业等各系统和行业60余名劳模,以及区政协、民政局、人社局等10多个单位党员干部,第2次走进观象台社区,分2个小组对铁路小区2号楼、3号楼、9号楼、10号楼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位于小区最里面的2栋楼背靠山坡,垃圾装运车开不进去,队员们团结协作,组成传送队,将楼道内多年积存的黄沙、水泥、铁器、木头、瓶瓶罐罐等废旧物品,一件一件从楼上搬下来。对那些放在楼道里“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废旧物品,一些老年居民常常舍不得扔,社区干部和创卫突击队的队员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劝说。经过一个上午辛勤劳动,共清理垃圾和杂物6车40余吨,使整个小区面貌得到较大改善,社区乘胜追击,在创卫突击队的帮助下拆除违建停车棚1个,菜地1块,啃下了创卫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

队员们以身作则无私奉献,街道社区全力配合,集中攻坚改变了社区面貌,提升了创卫质量,居民感受到实惠热烈欢迎,这更坚定了城区总工会把这支队伍变大、变强的决心。王素敏介绍,目前,城区总工会创卫突击队已由创建之初的10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参加活动的劳模、职工人数已达近千人次,下一步,城区总工会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将队员从全区范围内的劳模、非公企业职工扩展到全区各级工会干部,同时,保持创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定期组织集中攻坚,咬定创卫目标不放松,以实际行动带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不断提升创卫质量,促进创卫达标。

编辑:毕超田 责任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