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平坦镇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郊区 2019-01-19 15:12   来源: 阳泉市郊区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工作要求,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中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平坦镇按照“4321”工作思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强抓各村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在桃林沟村的基础上,培育和打造魏家峪、龙凤沟、辛兴、坡头4个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并于2018年6月25日上午,召开镇“三基建设”现场推进会。推进会分为两个阶段,一是现场观摩,二是召开现场推进会会议。会上,常征书记要求,通过参观4个示范点的党建工作,要把桃林沟、辛兴、坡头村等一批典型经验,作为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参考,示范带动其余各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做到有模样可学、有模样可看、有模样可借鉴,全面加强全镇的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在,平坦的示范点有5个,今年下半年要继续确定5-6个示范点,大力推动示范点建设,力争到明年,全镇“三基建设”工作示范点的覆盖达到50%以上。

按照常征书记的要求,现场会后,镇组宣办根据各村实际,迅速确定北垴、李家山、芦湖、长吉岭、张家岩、侯家山、中庄和龙门8个村为第二批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并立即开展工作,一是推进阵地标准化。设置了党员活动室,配备可供党员学习使用的桌椅、橱柜、学习资料和远程教育等设备,墙壁悬挂了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与义务和“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同时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资料收集、档案整理等工作。二是资料归档齐全化。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了党课,及时在相应的记录本中记录开展情况,照相存底,做到开展各项活动有迹可循,记录齐全。对于以前留存的材料,按照“3456”工作法分类归纳整理,进一步规范,做到党建材料归档完整、齐全、易找。三是组织活动经常化。及时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的理解,提高党员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完善党员信息,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和组织归属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党员活动场所、设施配套等“硬件”和档案资料、“3456”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活动开展等“软件”,形式和内容双促进、双过硬。在此基础上还将贫困村曹里村的党建档案资料,按照“3456”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了规范化整理。

截止目前,平坦镇共有14个村基本实现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镇“三基建设”工作示范点覆盖达到70%。平坦镇按照“重点培育、全镇推进、整镇提升”的步骤和模式,2019年继续打造剩余6个村,实现支部规范化建设100%,推动全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镇组宣办)

编辑:毕超田 责任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