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观象台小区环境提档升级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城区 2019-01-28 16:50   来源: 阳泉市政府网  

1月24日,阳泉市城区观象台社区工作人员在观象台小区的楼院挡墙上安装了30余块不同造型的宣传板面,为整饰一新的小区环境锦上添花。

在创卫工作中,除了开展清理工作,改善小区环境卫生,观象台社区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培养居民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为维护创卫成果配齐“软件”。

宣传板面上墙 提升小区颜值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观象台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驻地单位、包建单位、产权单位以及社区志愿者一道,对小区、楼院环境进行全面整治。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内的私搭乱建不见了、乱堆乱放的杂物清理了、卫生死角消失了,社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后,如何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引导居民保护创卫成果,是社区工作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商议,大家计划在小区粉刷一新的楼院挡墙上“做文章”,社区工作人员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制作了30余块宣传板面,并安装在挡墙上。

在这一处长50余米的挡墙上,依次排列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内容的扇形板面,以及印制着上站街道创卫“十不”公约内容的方形板面。这些色彩艳丽、形状不同的板面,将小区装扮得更加美丽。

此外,社区还在各楼道安装了90块便民服务公告栏,公告栏左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共服务电话及社区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中间位置留白,用于张贴各类公告,右侧印制了居民文明公约和温馨提示。

“在小区的各个角落设置不同色彩、不同形状的宣传板面,既能美化小区环境,还能通过宣传语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确保创卫成果长效保持。”观象台社区主任董殿英说。

合理规划垃圾点 贴心小事更便民

除了设置宣传板面,社区工作人员还将观象台小区10号楼下的一排垃圾桶移到了10号楼对面的花池旁边,并制作了提示牌,告知居民新的垃圾倾倒点。

“社区重新设置了垃圾点,既能保持10号楼挡墙墙面的干净整洁,又不影响居民夏天开窗通风,大家都说这件事办得挺贴心。”正在打扫卫生的小区保洁员温丽琴说。

温丽琴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0多年了,据她介绍,过去,观象台小区的卫生环境较差,居民们随手乱扔垃圾的情况时有发生。

“现在,环境改善了,居民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我们的工作相对轻松了不少。”温丽琴笑着说。

热心居民参与 维护创卫成果

观象台小区的居住环境发生可喜变化,离不开热心居民的支持和参与。

1月24日下午3点,70岁的居民杨素英出门散步,沿着小区通道一边观看宣传板面上的内容,一边说着自己的感受:“你看这些宣传板面,五颜六色多好看。大家都应该学学上面的内容,提高环保意识。”

杨素英搬到观象台小区已经40年了,小区的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后,看着多年的居住环境一天天变好,她开始自觉参与创卫宣传工作。

杨素英参加了观象台社区的薪火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她出来遛弯时,看到垃圾主动捡起,发现居民陋习就上前劝说。她还和其他队员经常深入小区楼院、街头巷尾,宣传创卫知识,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监督不文明行为。

“这么干净的小区,一点瑕疵就非常显眼。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能将好环境保持得长久一些。”杨素英说。

“当前,我市创卫工作进入全面攻坚阶段,社区也加快对小区环境提档升级的步伐。我们相信,随着社区的环境改善,居民们也会逐渐摒弃生活中的陋习,让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董殿英说。 (史桓昭)

编辑:毕超田 责任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