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沟村多措并举拓宽致富路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要闻推送 2019-02-14 10:12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艳兵)正月初八,刚刚放起春节长假,阳泉市郊区旧街乡南沟村的蜂蜜养殖合作社便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2019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的记者朋友们。

“来,大伙儿都尝尝纯天然的蜂蜜。”现场为蜂蜜做“推销员”的是旧街乡党委书记要秀宇,他打开一盒蜂巢蜜请大家品尝,“买蜂蜜就要有结晶的,因为纯天然的才会有葡萄糖结晶,不结晶的蜂蜜有果糖,是假的。”

南沟村地处阳泉市西部,与寿阳县接壤,资源匮乏,耕地面积少,过去是重点贫困村。南沟村一直有养蜂的传统,但由于蜂农单打独斗、小规模作业,收益不高。2016年,南沟村建立了红色狼峪草帽山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两年的发展壮大,蜂蜜年产量达到了50吨,产值达50万元。产品涵盖蜂蜜、蜂胶、蜂王浆等多种蜂产品,不仅认证了“三品标”,而且开始走出去,搞合作、进农展会、入驻电商品台。规模化的养殖、市场化的运作实现了村民们的脱贫增收。“一箱蜂产的蜂蜜利润在700元至1000元。”合作社负责人闫润生说,“全村对养蜂充满信心,今年我们将力争开拓更大的市场。”

“吃遍了各种蜂蜜,还是觉得草帽山牌蜂蜜好!”要秀宇这一句标准的广告词,逗乐了记者们。让要秀宇引以为豪的,还不止如此。

除了在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和农业增收上做文章,还积极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作为百团大战中狼峪战斗的遗址所在地,南沟村的红色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上千平方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建成,关于百团大战范子侠将军攻克狼峪的故事代代传颂。近年来,南沟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到这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据统计,2018年南沟村接待的游客达4万人次。

正如南沟村党支部书记闫润红所说的:“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这山,我们要把它建设得更加美好,从硬件上我们没有多少实力,但我们可以从软件上来走出特色,发展蜂蜜养殖合作社,讲好南沟的红色故事,现在村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新的一年,我们南沟村将在旧街乡政府的领导和指引下走得更加坚定!”

如今的南沟村,只是阳泉市郊区旧街乡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为了全面摆脱贫困状况,旧街乡努力在产业转型上求发展,建设“花海旧街、美食旧街、采摘旧街、节日旧街”,这个曾经贫困面积达90%以上的乡镇实现了全部脱贫!山依然大,沟却不再深,因为旧街已然迈开了步伐,走近我们!2019年的新春伊始,我们闻到那枣园村的豆腐香、我们看到了虎峪村田间地头那千亩梨树、我们品味着南沟村深山里的万箱蜂蜜,有什么比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更动人的呢!

编辑:毕超田     责任编辑: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