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阳泉村灯展受游客追捧
大阳泉村灯展受游客追捧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灯”不同。民俗花灯、非遗展演……春节期间,阳泉市各地有“文化味儿”的旅游活动越来越多、越办越红火。其中,阳泉市大阳泉村举办的大型灯展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接踵而至。

2月12日,随着夜幕降临,大阳泉古村数千盏花灯开启,组成的“灯廊”流光溢彩。这些花灯是从阳泉市教育协会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征集的花灯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花灯的主色调分为红黄蓝绿四个颜色,寓意春夏秋冬四季,分别悬挂在冯家巷、张家巷、郗家巷、大生堂巷、牌楼巷5条街巷中。游客进入街巷后,可以沿着巷子的走向一路观灯,寓意走过一年里的春夏秋冬回到“阳泉故里”,回家过年。

白天拜年,晚上赏灯。家住城区白草堰博士苑小区的郗鸿儒说:“我从小生长在大阳泉村,从来没想过大阳泉村能将灯展做成这个样子,看见村子变得一天比一天好,我打心眼里高兴。灯展不仅有福猪送财等传统民俗花灯,还有结合本地元素的特色花灯,美不胜收。几张照片往微信朋友圈里一发,引得亲朋好友个个点赞。”

活动现场热闹喜庆,游客在此身临其境感受到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享受亲情友情、体验健康快乐。为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营造出文明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大阳泉村精心准备了歌舞、戏剧、影展、舞龙、舞狮、黄河阵等,还有民俗艺人们在村子的大街小巷中进行巡回演出,把精彩演出送到游客面前,使游客随时随地就能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里的古街,经历二百多年风霜雨雪的洗礼,承载大阳泉村历史文化的魁胜号、大宁堂、致和成、广泰昌、永庆成、天合成等商铺古院、老字号展览馆都被保留了下来。”大阳泉村党支部书记姚永章介绍,“今年的元宵节,村支‘两委’早行动、早安排,借助灯展,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为将来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奠定基础。从去年开始,我们还举办起了庙会活动,让更多人走进村里,了解这里的人文历史,带动村里经济发展。这几天,这里每天至少迎接4万名游客。”(陆泽宇)

[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