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推行“4×4”工作法加快项目建设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要闻推送 2019-02-17 10:42   来源: 阳泉市政府网  

为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市发改委在总结去年“转型项目建设年”的基础上,提出“4×4”工作法,助推全市项目建设。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好项目、大项目作支撑。市发改委牢固树立“项目兴市”理念,把抓项目作为抓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通过“4×4”工作法,将项目抓手瞄准了项目建设的四个领域,并分别以四项具体措施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第一个“四”是“四项责任”抓落实。今年,阳泉市明确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市直部门帮扶责任、县区政府直接责任和项目单位主体责任。市级领导定期深入到施工现场,了解项目情况,摸清存在问题,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市直部门对本行业项目进行挂牌推进,明确帮扶任务,加大协调力度,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推进项目的第一责任人,为每个项目建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推进措施,明确推进时限,需在县级层面解决的问题立即办理,需上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市直对口部门。项目单位对承担的建设项目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并与县区政府签订《重大项目建设承诺书》。

第二个“四”是“四项调度”抓协调。市委主要领导召开季度调度会,听取各县区、市直部门项目推进整体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项目推进双月调度会,重点研究解决协调难度大、序时进度推进缓慢项目存在的问题。市级分管领导逐月召开调度会议,重点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不定期召开会议进行调度,重点研究解决需县区解决的问题,提出需要市级层面解决问题清单。

第三个“四”是“四项活动”抓推进。开展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活动在1至2月集中统一开展。各相关职能部门深入项目单位,主动指导、帮助企业加快前期手续办理。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与去年不同,由去年的一次活动变为今年的每季度组织一次,力争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问题集中通办活动加入了新元素:市发改委将利用市重点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开辟项目信息直通车报送通道,对事项办结一项销号一项。要素集中集聚活动中,财政、土地、规划、环保、金融办、重点办等部门对项目给予资金或其它要素指标倾斜,优先满足标杆项目和重点工程需要。

第四个“四”是“四个环节”抓督办。今年将通过抓时间节点、抓投资进度、抓问题解决、抓成果体现“四个环节”,促进项目落地见效。抓时间节点,6月底前,续建项目要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率要达到70%以上。12月底前,计划竣工项目竣工率要达到80%以上。抓投资进度,对项目推进情况和投资完成情况,定期在媒体公示,对推进情况排名后两位由分管副市长约谈县区分管领导,连续两月排名后两位的由市长对县区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三个月排名末尾的取消年底考核评优资格。抓问题解决,企业随时向行业管理部门反馈问题,县区及时将企业反馈问题收集、汇总上报市发改委。市发改委将问题按照部门职责通过“13710”督办平台推送到各职能部门、限期办结。抓成果体现,全年储备项目计划总投资动态保持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2倍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占储备项目库项目数量的比重要达到30%以上,转型项目投资增速要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张宏程 郑铭经)

编辑:毕超田     责任编辑: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