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发展视野 提升开放水平
开阔发展视野 提升开放水平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示精神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这个主题,聚焦省委确定的10个规定动作和我市确定的2个自选动作,结合实际,开阔发展视野,提升开放水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市面临的发展大势与全省一样,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不力后劲不足,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形势严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依靠改革创新杀出一条血路。而改革与开放,二者相辅相成。改革是开放的条件,开放是改革的外部推动力。这次大讨论,就是要引领各级领导干部坚决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的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破除封闭狭隘,就是要深入查找一些部门和干部存在的视野窄、格局小,坐井观天、固步自封等突出问题,通过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封闭必然落后、不开放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步伐的严峻形势,真正把全球视野、开放胸襟立起来,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在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上取得新突破,以大开放引领我市大发展。

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的问题,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宏观视野、大局意识,跳出阳泉看阳泉、站在未来谋现在。加强理论学习,把握世界大势、宏观形势和政策机遇,对标先进找差距、开阔思路谋发展。树立共赢共享理念,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突出抓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环渤海经济圈等国家战略的对接,落实好国家支持山西与京津冀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深度融入太原、石家庄都市圈,高水平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建设综合保税物流中心和区域铁路物流集散中心。发挥阳泉海关职能优势,复制自贸区改革经验,最大限度实现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业态发展。支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开拓海外市场。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进外商投资项目。加大本地产品出口推介力度,探索在境外联合办展和自办展模式。加强友城合作,扩大海外朋友圈。强化招商引资考核,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开展大讨论的分析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抓住并用好我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以全面开放促进全面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为开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