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百度 家乡的骄傲
——记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李彦宏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要闻推送 2019-03-21 10:15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担任高级顾问,1997年,李彦宏离开华尔街,前往硅谷著名搜索引擎公司Infoseek(搜信)公司就职。

回国创业 执着专注 让百度一夜成名

1999年,李彦宏启程回国。回到北大,他在学校宾馆租了两间房,连同1个财会人员5个技术人员,以及合作伙伴徐勇,8人一行,开始创建百度公司。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百度有了一日千里的快速发展。2002年李彦宏团队实施“闪电计划”,实现了追赶,搜索引擎技术真正成熟。2003年百度流量比上一年增加了7倍。2004年百度品牌得到网民的广泛认可。2005年8月,百度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并一举创下涨幅353.85%的奇迹。随后,他将精力投向看似没有盈利前景的“贴吧”。令人没想到的是,仅半年时间,贴吧的流量从500万扩大到了3000万,占到百度当时流量的11%。贴吧的出现,极大丰富了中文互联网的内容。2010年,百度开始投入人工智能领域。2014年,开始进入自动驾驶领域。2016年,正式发布百度大脑。2017年,发布自主研发的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当前,百度正在与政府合作,朝着人工智能前进。

情系故土 回馈家乡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依靠创新、走向成功的李彦宏,始终没有忘记多年来山西省、阳泉市领导对他的关心和关爱,一直用实际行动报答这座养育他的城市。2010年,李彦宏个人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城市智能化建设及升级。随后,百度把云计算中心放在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他的母校阳泉一中捐款,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阳泉市把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产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12月,百度公司与阳泉市签订《携手打造AI CITY中小城市样板市,共建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前瞻技术在阳泉融合应用。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推动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百度将和阳泉市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在探索“人工智能城市”方面加速前行,为家乡成为全国中小城市中的智慧城市样板实现转型崛起作出新的努力。

 

 

编辑:董佳敏     责任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