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公安局重拳出击 依法查处一批火灾肇事犯罪嫌疑人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一线报道 2019-04-07 17:38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当前,阳泉市平定县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平定县公安局积极应对护林防火高发势头,集中警力,连续查处多起火灾案件,严惩火灾肇事者,切实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2019年3月29日9时左右,在平定县冠山镇南坳村城沟坡顶,邵某某在地里烧玉米秸秆时引起火灾。邵某某因过失引起火灾,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

2019年3月31日3时许,平定县东回镇孟家掌村穆某某在自家门前地里焚烧玉米秸秆时,不慎将田家洼荒山引燃。穆某某因过失引起火灾,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

2019年4月1日8时许,杨某在平定县冠山镇大峪村南长坡(地名)地里,燃烧秸秆并引燃地边杂草。杨某因过失引起火灾,被依法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2019年4月4日上午10时,平定县张庄镇下马郡头村和昔阳县乐平镇杨家峪村交界发生山火,经调查发现是昔阳县乐平镇杨家峪村冯某某在自家的坟地内烧纸时不慎引发山火。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某已移交昔阳县公安局。

2019年4月4日上午11时,赵某某在平定县巨城村大寺山上坟,清理坟头杂草并用打火机点燃引发火灾。赵某某因过失引起火灾,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日。

2019年4月5日上午10时,郝某某在平定县石门口乡南上庄村南山附近的坟地上坟时用打火机点火烧纸引发山火。郝某某因过失引起火灾,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2日。

2019年4月5日上午9时40分左右,李某某在平定县石门口乡西郊村东坡附近坟地上坟时用打火机点火烧纸引发山火,造成损失较大。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因涉嫌失火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9年4月5日上午 10 时 30 分左右,张某某到平定县巨城镇西小麻村刘家坟附近山上,上坟烧纸时将旁边的山引着,造成损失较大。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因涉嫌失火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阳泉市政府、平定县政府发布关于森林高火险期野外禁火的通告:3月1日至5月31日为全县森林高火险期,在森林防火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近期平定县天气持续晴热干燥,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请大家自觉遵守禁火规定,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违法者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链接

刑 法

第一百一十四条 【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失火罪】【过失决水罪】【过失爆炸罪】【过失投放危险物质罪】【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消防法

第六十三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

(二)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第六十四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

(二)过失引起火灾的;

(三)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

(四)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者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

(五)故意破坏或者伪造火灾现场的;

(六)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

编辑:董佳敏     责任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