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非遗 走进阳泉”非遗传承人座谈会召开
“拯救非遗 走进阳泉”非遗传承人座谈会召开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荆江) 4月12日,“拯救非遗 走进阳泉”非遗传承人座谈会在阳泉市郊区桃林沟景区会议中心召开,阳泉市文旅局副局长王玉林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这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当代生活,加强非遗传播力度,进一步焕发非遗民俗活力,激活文旅产业发展。会上,相关县、区文旅局负责人就本县区非遗发展情况作了交流,北京弘利福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非遗优汇联盟”发起人孙文豹,就非遗传承人培育项目、线上非遗博物馆免费入驻项目、志愿者线上非遗转发推广项目等作了详细介绍。会议就如何破解目前非遗保护传承中面临的传承断代、宣传氛围不浓、参与度低、盈利性差等难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与会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企业代表普遍认为,解决目前非遗传承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需要在搭建大数据宣传平台、获得产学研路径支持和人力资源支持,提升非遗产品品质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以开创阳泉市非遗传承发展新局面。省级非遗项目冠山连翘茶(延年翘)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首位线上非遗博物馆入驻者张怀军认为,要不断完善非遗工艺技术,真正将非遗项目融入现代化市场发展大潮中,以搭乘大数据宣传平台,增强其生命力和存续力。部分与会人员还围绕引进宣传媒介、搭建推广平台等方面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上,有关方面就借助非遗保护传承大数据平台开展非遗保护、传承人培养、产品宣传、线上展销等内容作了介绍,相关人员演示了志愿者通过微信推广宣传非遗获得奖励积分的方法。

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王玉林副局长在讲话中说,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关注保护传承非遗的一次重要探索,通过引进新的宣传媒介平台,为阳泉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拓宽路径;希望非遗项目和文化企业积极入驻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将非遗融入文旅融合发展工作,齐心协力开创阳泉非遗传承发展新局面。

阳泉市各县区文旅局分管领导,市图书馆、市群艺馆非遗及文创项目负责人、部分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文化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辑:董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