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建勋调研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全市“一盘棋” 发挥主战场主引擎作用 为全市转型崛起作出应有贡献
关建勋调研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全市“一盘棋” 发挥主战场主引擎作用 为全市转型崛起作出应有贡献

4月23日,市委书记关建勋深入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开发区项目建设、企业建设和平台打造情况。关建勋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市“一盘棋”,发挥主战场主引擎作用,为全市转型崛起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海涛,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关建勋首先来到阳煤华茂制链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的圆环链产品立足大规格、高强度的紧凑链生产项目,用紧凑链代替圆环链,降低了对进口产品依赖,有效减少刮板机配套件的支出成本。关建勋走进车间厂房,了解该厂大直径高强度圆环链制造项目建设情况。他鼓励企业要加快建设进度,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投产达效。

关建勋十分关注开发区的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来到驼岭头工业园和云谷项目建设工地,关建勋认真了解园区定位、规划设计、投资概算、配套设计等方面情况。他指出,要筑巢引凤并重,在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的同时,提早谋划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园区建设运营的无缝对接。

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台资企业,主要产品方大牌甜蜜素全国知名、远销国外。关建勋观看了生产流水线,询问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希望方大公司发挥优势,积极向外推介宣传阳泉,吸引更多台商和外资来阳泉投资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关建勋对今年以来开发区总体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思路明确、措施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呈现了新气象。但对标先进地区,对应我市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还存在一些差距。要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讨论,对标一流、锐意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关建勋强调,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发挥好引领转型发展的载体作用。开发区是推动和支撑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开发区要深刻认识自身担负的使命和职责,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引领和带动全市发展的增长极。市直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全力支持开发区发展。

要坚持改革导向,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当前,开发区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三化三制”改革,要敢于触动深层次矛盾,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真正建立起“三制”改革的激励约束机制,尽快在“三化”改革方面破局。要围绕推动经济发展这个根本目标,充分调动郊区和开发区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切实做好剥离开发区社会职能后续工作。

要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培育引进现代产业。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新材料等产业方向,进一步建链延链补链,打造产业集群。深入落实市委提出的“双十”要求,瞄准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高质量、精准化开展招商引资。探索建立项目准入负面清单,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要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平台。开发区与郊区要通力协作,坚持全市“一盘棋”,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做好配套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园区平台。特别是要加快白泉、苇泊片区5平方公里起步区及东区起步区建设,推动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持续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实行贴身式、保姆式服务,真正做到让企业“办事不出区”。同时,强化金融、土地、用能、人才培训等要素保障,积极打造投资洼地。

要坚持统筹协调配合,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本。顺应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大势,统筹好城市发展、园区建设、产业布局的关系,探索走出一条产业与城市良性互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均衡配置、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建勋指出,当前,大讨论正在深入推进,开发区要主动对标一流,大胆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凝聚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引领和助推全市转型崛起。(郭 赟)

[编辑:董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