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柏井镇集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平定县柏井镇集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平定县柏井镇柏井五村硬化文化广场,改善村民文化娱乐场所;固驿铺村整修入村街道,墙面彩绘吸引村民驻足;里牌岭村加大专业保洁力量,“养鸡村”不再臭味熏天……今年以来,柏井镇按照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求,以镇政府所在地、307国道和柏七线“一区两线”为重点,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少村庄在环境卫生有明显变化的同时,还打造出“德育一条街”“十二生肖街”“绿化一条街”等亮点,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向面的拓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今年,我市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开展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柏井镇地处偏远、经济薄弱,各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环境卫生欠账较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柏井镇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按照因村制宜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出台了《柏井镇环境和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六区六道”为集中整治范围,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程、违法建筑拆除工程、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工程等,实现“治点治面治源”。

位于柏七线沿线的里牌岭村是我市有名的蛋鸡养殖村,也是柏井镇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树明说,发展养殖产业对村里的环境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夏天,养殖场的粪便如果不能及时处理,村里会有一些异味。为此,里牌岭村出台规定,养殖企业要及时清理粪便,送到远离村庄的地方晾晒和发酵后,再送到地里还田。同时,养殖企业还需按要求采取防疫消毒措施,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今年,村里还计划新上一些粪便消毒处理设备,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保持村容村貌整洁美观。

在突出工作重点的同时,柏井镇还着力在一些村庄打造亮点景观,柏井五村的“德育一条街”就是其中之一。居住在这条街上的村民王祥玉回忆说,过去这条街是一面大坡,每年风大的时候,院里家里到处盖着厚厚一层土。趁着地质灾害治理,村里投资建起文化广场、凉亭,去年到今年,还整修了文化墙。如今,这面长100多米的文化墙,黄色作底,棕色为边,画有“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等德育内容,生动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看到村里环境发生了变化,村民也自觉爱护环境卫生,清理门前“四堆”,不再往地上乱扔垃圾。

柏井镇党委书记邵永贵介绍,如今,位于镇政府所在地片区的柏井五村、柏井三村,以及柏七线沿线的里牌岭村、前牌岭村,307国道沿线的袁家峪村、固驿铺村、青岩坪村、乱安村,村容村貌变化都很大。

此外,柏井镇还创新管理投入机制,把环境集中整治项目列入镇年度投资计划,成立环卫队伍负责镇域范围内清洁工作,确保整治行动顺利推进。同时强化保障措施,成立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统筹协调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和考核等。镇村两级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农村环境整治的意义、政策措施和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针对整治结果,柏井镇实施周报告、月检查、季考核,加强督查问效,对于工作开展好的村,在年底考核时优先评优评先,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村,约谈相关负责人,通过严格奖惩措施,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张泉东)

[编辑:董佳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