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荫营河:水清岸绿景美
今日荫营河:水清岸绿景美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周素刚) 两年前,一提到荫营河,人们无不皱眉掩鼻、摇头叹气:“那里臭气熏天、脏不拉几的……”大家一脸的无奈。

据了解,造成阳泉郊区荫营河水体污染的原因有:生活污水直排、生物体污染、岸边垃圾、悬浮物等。其中,生活污水直排是最主要的污染源。

如今,荫营河一改旧貌:河畔绿草如茵、姹紫嫣红;河水清澈见底、潺潺流过,连水下的鹅卵石都分外清透。

那么,以前的污水都去哪儿了呢?区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建祯告诉记者:“河道两旁一个个桩式的混凝土建筑就是收水井,荫营镇区生活污水通过收水井排到荫营河污水主管网,污水再通过主管网到达荫营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全部达标排放。”

两年间,荫营河的变化靠的就是一项立竿见影的维修改造工程: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为改善荫营河生态环境,区水利局联合区环保局投资280万元,对荫营镇区污水收集系统进行梳理改造,新建钢筋混凝土收水井49座、洞口收井5座、主井10座。工程建成后,有效消除了荫营河内的黑臭水体;加之垃圾清理、河道疏浚、生态修复等配套工程,荫营河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容颜。

“水体黑臭是严重的水污染现象,是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黑臭水体整治,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环境保卫战。”区水利局副局长梁九祥告诉记者。

在河道里记者看到,每隔20米就有一个收水井,污水的去处从看得见的河沟变成了看不见的地下管道,荫营河的河面“清净”了、附近的居民住户也“清静”了。

“苍蝇蚊子明显少了,现在我们这些沿河单位夏天也敢打开窗户了。”区教育科技局一位职工一脸轻松地说。

如今,水清、岸绿、景美,已成为荫营河的寻常景致。

[编辑:董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