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从IT男到农业大咖的华丽转身
——记省级劳模史云章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工会传真 2019-05-14 09:42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高 尉)9年前,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南庄村的史云章返乡创业,成立了山西九州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200亩富硒小米。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种植生态的、自然的、不使用和最大限度减少使用农药化学品的放心好粮,并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提高谷子种植效率。如今,公司辐射带动40个村种植富硒小米近5000亩,部分地区实现了从种到收的机械化作业。公司还相继研发出富硒黄酒、高硒醋、小米白酒、小米锅巴等“小米制造”功能农产品,这些产品热销全国各地。

坐着史云章的汽车,我们走在一片宽敞平坦的农田边。他慢慢说出了自己的故事。1993年,他时任太原市电子研究设计院院长。直到2010年,他毅然放弃了太原的高新工作,选择了回乡发展农业。“既然铺下心来做农产品,就要做好、做精,能让老百姓说好,对于他来说也是一种成就。钱多不一定是幸福,心里满足才是幸福。”史云章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往年的这个时候,很多农民都在田里忙着农活儿。可是在今天,以往农民挥舞着镰刀砍秸秆的热闹场景看不到了,史云章告诉记者:“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推广秸秆还田,它的有机质会在三年内变成肥料,土壤就会很好了。将来农产品的品质才能有所保证。”说话间,史云章开始摆弄脚下的土壤,“虽然我们的庄稼不一定能超过别的地方的产量,但是看我们路边不施肥的杂草,就连杂草都长得非常的好,说明我们的土地天然质量非常高。”

2010年,土生土长的南庄村人史云章回乡创业,成立了山西九州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史云章带领南庄村人种植绿色、生态富硒谷子,并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研发小米深加工产品。说着,史云章又指着不远处的几个大罐子,介绍道:“这是我们小米变成酒的原酒储存罐,前面几个是醋。我们种植产品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吃到健康的,对身体有益的东西。”

到现在,山西九州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富硒谷子种植面积达5000亩,带动全市40多个村的农民增加收入。“这5000亩谷子种植基地,有一部分是在公司的带领下,从种到收再到销售‘一条龙’服务,其余一部分公司统一提供品种、施肥及田间管理、技术培训。”

在种植绿色好粮的同时,史云章不断在农产品深加工这条路上探索。2013年,山西九州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找到了晋中市的一个代加工厂,以九州香种植基地的高硒玉米、谷糠为原料,配以豌豆、大麦、麸皮,经蒸、酵、熏、淋、陈工艺,手工酿造出了200多吨高硒醋、陈醋。公司为醋申请了“九州香滋”商标。2016年5月,公司又将小米运输到吕梁市,委托一家酒厂酿造出第一批小米酒,还注册了“禾九香”小米酒商标。

去年,山西九州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又相继研发出了小米煎饼、小米黄酒、小米白酒等“小米制造”产品。作为农业龙头企业,“九州香”不断在农产品种植、深加工上创新发展,为我市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杂粮种植、发展农业产业起到了典型带动作用。史云章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广富硒小米种植,研发和推广小米黄酒、高硒醋等产品,不断提升小米的产品附加值。

采访最后,他用了一句很有趣的话来介绍他们的农产品——米好酒好醋更好,好酒出自好小米。

编辑:董佳敏     责任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