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在刻花瓷器上书写传奇的工艺巨匠 
——记省级劳模葛银平
【劳模风采】在刻花瓷器上书写传奇的工艺巨匠 
——记省级劳模葛银平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荆江)说起葛银平,有些人就会联想到刻花瓷。

今年54岁的他从事工艺美术工作32年,获得的省级乃至国家级殊荣不胜枚举。早在2007年的第四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中,由他创作的《晋阳尖足布——晋商之宝》刻花瓷作品就收录在《中国创造》AAA珍贵民间艺术品之中。

2009年,葛银平主持设计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国瓷《盛世太平》在北京民族文化官成功发布,并被人民大会堂、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中国民族博物馆、北京闻龙陶瓷艺术馆、民族文化宫、晋商博物馆等多家首都知名博物馆收藏。2012年,设计制作的《棕红釉龙风呈祥刻花梅瓶》入选人民大会堂山西厅永久陈列。2013年,他又被授予了山西省工艺美术“先进工作者”称号。

“刻花瓷”是中国传统陶瓷中的珍品,然而刻花瓷的制作者更是珍贵至极。葛银平以竹刀代笔,在坯体未干之前刮划,一气呵成,线条流畅,可谓神乎其技。他的作品具有朴实无华、亲切自然之本色。充分展示了陶瓷本身的材质美、装饰过程的技巧美、装饰形象的简洁美以及与造型整体美,是“纯粹地道的陶瓷装饰语言”。

1986年,葛银平获轻工部“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他的作品远销海外,名噪一时。2006年,平定“中国刻花瓷”被列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平定县被命名为“中国刻花瓷之乡“、“中国刻花瓷研究基地”,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刻花瓷艺术节暨山西省民间艺术展演。平定刻花瓷现已成为中国陶瓷界的一枝奇葩、山西省一张舰丽的文化艺术名片,而葛银平也作为继张文亮之后,最有成就的刻花瓷工艺美术师。

2012年,葛银平的作品《黑釉刻花缠枝牡丹纹富责天球瓶》获首届山西省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同年10月,该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2013年,他的作品《棕红釉龙风呈祥刻花梅瓶》获得“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会交易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并于人民大会堂永久陈列。2013年,他的作品《吉庆有余福字纹大盘》荣获“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2013年,作品《豆青釉梅兰竹菊纹胆瓶》荣获山西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精品铜奖。2014年,作品《刻花瓷一民族之花》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

[编辑:董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