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阳泉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5月13日,阳泉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阳泉市2018年创建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市委书记关建勋讲话。市长雷健坤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巩成宣读《关于印发“争做时代新人·建设美好阳泉”十大行动方案的通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铁梅通报阳泉市2018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情况,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市领导黄海涛、张其光、张永忠、申济、王良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坚持高点定位,系统思维,完善思路,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五城联创”的重要内容,一并谋划、一体推进,按照“城乡统筹、市县联创、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原则,全市动员、全域开展、全民参与、全面整治,打造了一批亮点工作和样板工程,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和经验,涌现出了一大批苦干实干的典型和榜样,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能够极大提升城市品质功能,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是推动阳泉市转型崛起、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阳泉市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要求,要聚焦“硬件”建设,统筹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严格按照测评验收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城中村、城边村改造建设,着力解决好改厕等民生问题,切实提升城市形象。以《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水平。

会议指出,要聚焦铸魂育人,全面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争做时代新人·建设美好阳泉”十大行动,开展好孝敬、勤俭和礼仪教育,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优良美德,广泛开展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勤俭节约、崇尚科学的现代生活方式,不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聚焦营商环境改善,全面提高行政服务和管理水平。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等先进经验,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不断引深“贴心行动”,加强“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剖析”成果运用,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会议指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相关市级领导同志要结合分管工作,主动上手、靠前指挥。要压实创建责任,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全面落实创建任务,做到不等、不靠、不推、不让,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督查考核,在加强日常督促指导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市县文明单位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把创建工作与“三基建设”结合起来,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抓手,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作用,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动创建、引领创建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在创建中得到实惠,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保、安全稳定等底线工作,为创建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就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阳泉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掀新高潮。一要深化认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创文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形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推动创文工作的良好局面。二要压实责任。认真对照会上印发的《实施意见》《行动方案》和《任务分解》,建立健全任务分工、协调推动、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做到组织领导、人员队伍、任务分解、资料收集“四个落实”,确保责任不缺失、联接无缝隙、工作全覆盖。三要全力推进。紧扣创文工作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进。特别要紧盯难点、堵点问题,不回避矛盾,迎难而上,确保创文工作向纵深推进。四要营造氛围。按照“城乡融合、市县联创、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发动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全力营造出“人人关注创文、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坚决打赢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会上,城区、市直机关工委、市城市管理局、郊区李家庄乡、矿区赛鱼街道虎尾沟社区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喜明 荣霞)

[编辑:董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