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健坤与京辉气体董事长孙国春进行工作会谈
雷健坤与京辉气体董事长孙国春进行工作会谈

5月14日,市长雷健坤就推动碳氢一体化产业发展事宜,与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春进行工作会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海涛,副市长呼亚民,阳煤集团董事长翟红、总经理王永革,山西中兴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谈。

京辉气体是专业从事工业气体生产、研发、销售的企业,拥有成熟的制氢生产力和安全管理能力。公司将利用我市富集的中低浓度瓦斯气资源,与阳煤集团、中兴环能公司开展合作,将制备金刚石、纳米洋葱碳工艺流程中产生的氢气回收利用发展氢燃料电池,打造山西乃至全国首个碳氢一体化产业园。

雷健坤欢迎孙国春一行来阳泉考察。她说,当前阳泉市正在积极围绕山西省委“三大目标”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转型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努力走出具有阳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阳煤集团作为阳泉市域范围内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中兴环能作为阳泉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致力于纳米洋葱碳材料研发和应用,已取得积极成效。希望京辉气体公司与两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抢占碳氢一体化产业发展“制高点”。

雷健坤强调,探索碳氢产业一体化发展,是落实我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要求的具体举措。相关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不断延伸碳氢产业链条,推进产品向下游产业延伸、拓展,带动相关产业集链成环、一体化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抢抓产业集聚区建设试点政策机遇,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产业布局,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积极打造产业园区。切实加大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围绕企业需求,研究制定鼓励碳氢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孙国春简要介绍了京辉气体科技有限公司情况,并表示公司对与阳煤集团、中兴环能公司开展合作,探索推动碳氢产业一体化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将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开展高效务实合作,积极推动各方实现共赢,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郑铭经)

[编辑:董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