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郊区纪委监委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督查
阳泉郊区纪委监委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督查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中纪办发〔2019〕7号)文件精神,郊区纪委监委于日前分7个督查组对全区7个乡镇、14家企业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专项督查活动。一是积极制定方案,明确督查内容。

在接到上级有关文件后,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安全生产领域组织开展督查的通知》,明确了督查内容,细化了责任分工。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情况。督查组深入乡镇后,通过举行座谈、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乡镇安全生产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安排部署,党政领导关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行情况,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情况等。三是全面细致督查,督促压实责任。

督查组主要围绕各乡镇对上级安全生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机制》及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研究制订情况等进行重点督查,对安全工作责任分解、包村领导制度、安全责任状签订、安全生产“三清单”等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整改落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标准体系不完备、安全准入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管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监督机制不完善等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15条问题,各督查组及时向乡镇反馈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并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此次督查有效督促了各乡镇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执法力度,切实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保障了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编辑:董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