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万家灯火亮——喜看阳泉电力发展的变迁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社会民生 2019-06-10 16:56   来源: 阳泉市人民政府网  

“听父辈们讲过,从老停电到几乎不停电,让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

“从人工收费到智能收费,那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革新,更意味着人们的生活便捷。”

“从煤电到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我们在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在一代代电力人的记忆中,阳泉电力的发展从未停止,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的贡献从未停止。

今年70多岁的郭伍德,是阳泉供电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曾先后在阳泉供电局线路工区、配电工区工作,担任城区供电支公司生技股股长,从事过输电线路建设、管理以及城市配电网建设工作。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阳泉城市配电建设的参与者,他深感荣幸和欣慰。他说:“阳泉供电公司在城市配电网建设中不断创新规划思路、优化电网结构、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为今天阳泉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80年代的阳泉号称“小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阳泉作为山西的东大门,西面与太原晋中电网相接,东面与河北南网相连,是山西电力向东输送的主要通道。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电网建设资金短缺,电网发展较为缓慢,阳泉电网仅有1座110千伏变电站,供电网络以10千伏为主干网。由于当时线路少,导线截面小,电杆低矮,线和树矛盾突出,供电半径长;有的线路既带工业用户,也带农业用户;有的线路既带重点用户也带一般用户;高损耗变压器多,供电损耗大;网架薄弱,供电可靠性差。寻常百姓家里得常备蜡烛,工厂企业也会因为停电而轮番放假。

郭伍德介绍,为了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城市配网设施也在不断增加。1998年,全国开展大规模的城市配电网建设与改造,阳泉供电紧紧抓住这个前所未有的机遇,组织人员先后数次跑北京,争取项目资金。最终,我市被国家计委列为全国首批城市配电网改造23个城市之一,争取到国家5亿元的资金。

获此好消息后,供电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无不为之欢呼雀跃。当时,完成的主要项目有:新建7个10千伏开闭所,改造1个10千伏开闭所,新建改造配电室23个,增加配电变压器容量17275千伏安。新建和改造10千伏架空主干线路125.1千米,改造10千伏分支线31.4千米。新建10千伏电缆主干线路36.7千米、10千伏电缆分支线路24.9千米,增设20台电缆分支箱。新建主电缆沟道3851米、住宅小区分支电缆沟道3248米。新增箱式变压器97台、杆上变压器30台,增加变电容量65185千伏安。改造低压电缆223千米、低压绝缘导线114千米。新增改造柱上开关24台。改造低压台区175处、一户一表28950户……这一串串的数字表明,阳泉电网正在变得更加安全可靠。

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前进。

梁成洋,一位“80后”的阳泉供电人。在他的记忆中,家乡的夜、家乡的车和家乡的电都在发生着变化。

梁成洋说,过去家乡的夜是单调的,大部分的夜晚是靠月光给小村庄带来些许明亮。而今的夜晚变得格外明亮,供电公司给老家安装上了路灯,一盏盏崭新的新型节能LED路灯不仅照亮了脚下的路,更照亮了老百姓的心。

梁成洋小时候觉得会“驾车”很神奇,不论是牛车还是驴车,挥舞起“赶车鞭”就像是在指点江山,别有一番风味。后来,牛儿驴儿却成了“稀罕宝贝”,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疾驰的三蹦子、拖拉机。而今跑在大街小巷的成了电动助力车、电动三轮车。安全清洁的电动车行驶在田间地头,穿梭于城乡之间,一幅车水马龙奔小康的致富画卷。

小时候停电是常事,梁成洋说,他最大的快乐是站在胡同里大喊“来电了,来电了……”如今,随着农村配电网的建设,经常停电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即使停电也会很快送上。而令梁成洋感触最大的是,不少乡亲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乡亲们开心地说:“花钱用了这么多年电,现在却能通过发电见到回头钱了。”的确,随着农村配电网的建设加快,农民用电越来越可靠了。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阳泉电网实现了从“点”到“网”的跨越发展,电源种类实现了从“单一”到“多元”扩展壮大,用电负荷实现了从“十”到“千”(兆瓦)的飞速增长,为阳泉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点亮”了山城,“扮靓”了百姓生活。

2000年,阳泉电网投资5.2亿元、经过3年建设的城农“两网”的新建与改造工程完工,阳泉城市配电网和农村电网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2008年,阳泉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结束了阳泉无500千伏电压等级的历史,标志着阳泉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2013年,公司首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盂县北变电站投运,全省首座35千伏智能变电站——岔口变电站投运,开启了阳泉电网智能化发展新征程。2017年,阳泉过境特高压输电线路(朔州雁门关-江苏南京)最高电压等级达到±800千伏。

2013年以来,我市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尝试,根据地理环境和光照条件特点,正式提出建设大型光伏产业基地的设想。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批准阳泉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总体规划2200兆瓦。2017年9月,一期工程1000兆瓦已建成投运。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快速增长,到2017年末,我市光伏发电并网户数达到了1335户,并网容量达到1150.9兆瓦,年发电量约13.81亿千瓦时,光伏发电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亮点。电网企业充分发挥电网基础平台作用,通过发展特高压输电、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系统平衡调节能力等方式,增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2018年,全市发电总装机容量4302兆瓦,发电能力较40年前增长了19.21倍。电源种类由原来单一的煤电发展到现在的煤、煤层气、太阳能、风力、水力和生物质能等多种能源发电并举的局面。

一路走来,从“用上电”到“用好电”,阳泉电力一直为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而努力。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阳泉供电人将始终牢记推动再电气化,构建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电力需求的使命,努力建设“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的新一代电力系统,为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能源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尹宝华     责任编辑:毕超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