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矿区:“挤”出空间建绿地
阳泉矿区:“挤”出空间建绿地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 杜奕冬)多年来,阳泉矿区针对绿化面积少、用地不足的现状,采取了立体绿化、矸山绿化、拆违建绿等办法开展绿化工作。人们身边的绿地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

借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东风,矿区拆除了辖区内的违建临建,对拆除后的空地进行规划调整,“挤”出空间建设绿地,美化绿化居民环境。

矿区东窑坊小游园原本是一片破败不堪的自建房区,垃圾遍布,污水横流。多年前,矿区拆除了4300多平方米的临建、自建房和企业厂房,清理了大量积存垃圾,重新修葺了道路,在周边的空地上栽植了侧柏、油松等植物,形成了色彩丰富、高低错落的景观。新建的小游园依山就势建设了台阶、休息平台和绿地,绿化面积约达8500多平方米,整个游园显得雅致而整洁。

此外,矿区与阳煤集团融合共创,对煤矸山进行生态恢复,综合治理,通过在矸石山开展义务植树,补植补绿,或对矸石山进行恢复治理,建设公园等,不仅增加了绿化面积,还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例如七尺煤公园、黄石板公园等都是近几年矿区煤矸山绿化的成果,不但完善了城市功能,也带动了矿区整体绿化水平的提升。

如今,矿区多了不少游园公园,巷子里添了花箱绿植,曾被违建“霸占”的边角地变成了一个个小微绿地……走在矿区街头小巷,到处都能体味到绿意盎然,这一抹绿,为居民环境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

[编辑:侯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