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砂器博物馆开馆 让千年技艺再获新生
平定砂器博物馆开馆 让千年技艺再获新生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高尉)7月22日,平定砂器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开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师帅,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主委王维平,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会长傅维杰等嘉宾应邀参加开馆仪式。张平宣布博物馆开馆,曲伟致贺词。

阳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梅,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卫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定县县委书记申济,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阳泉市委主委史友松等出席仪式;申济致辞。平定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义主持仪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宏亮介绍博物馆筹办情况。

张平、师帅、王维平、王铁梅、郭卫东、申济共同开启启动球。民盟中央、民盟山西省委员会和省、市部分嘉宾,国家、省、市各级媒体朋友和文化界人士亲临仪式现场,共同见证。

还没走进博物馆,映入眼帘的古朴的色调、简约的风格……由无数瓷片、砂片与木片组合起来的博物馆外墙造型就令人感到,这里是带着历史沧桑、文化沉淀的一处心灵归宿。走进博物馆,略微昏暗的光线并不影响人们的观赏,相反在灰黑色调的搭配下,仿佛使每一件实物“活”了起来。在这里你听到的不仅仅是砂器的故事,似乎还能看到远久年代人们制作砂器的场景,体味生活百态。

平定砂器博物馆始建于2012年,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冠山镇冠庄村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由张宏亮投资1800万元建设。馆里陈列有张宏亮几十年来收集的平定及周边地区历代砂器实物,包含从人类起源至近现代平定古窑址系列砂器器皿,平定县原陶瓷厂1958年建厂以来的文字资料、照片及制作工具、模具等。其中的几本泛黄的账本,是这个博物馆内为数不多的文字史料中最珍贵的,里面记录了民国年间砂锅销往河南、河北等地的账目,反映了当时砂锅的销售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个展柜中,摆放着省古陶瓷专家水既生、张宏亮及其父亲张聪3人的作品,从粗糙到美观再到精致,体现了师徒3人对陶瓷、砂器的传承精神。

平定砂器与人类文明相共生,记录着人类的生活,积淀着人类的智慧,映照着人类的进步,正在开创美好未来。2009年,“平定砂货烧制工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平定县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入选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2014年,“平定砂器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8年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如今,平定砂器产业发展成为平定县产业发展的规划项目,更多的砂器产业正在形成集群,聚力发展。平定砂器将会在新时代展示新的风采。

据了解,平定砂器博物馆的建设,旨在共同挖掘平定砂器历史,弘扬古州砂器文化,助力砂器制作技艺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通过博物馆的开放、推广和宣传,吸引更多的人了解砂器的历史文化,砂器的制作文化,砂器的养生文化和前代匠人的创作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投身到砂器的传承中,提高平定砂器、阳泉文化的知名度。

当天,还举办了《平定砂器的历史与发展》论坛会。

[编辑:侯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