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 悠悠故乡情 “山西在台新娘故乡行”走进阳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部门动态 2019-07-24 18:44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 于世明) 7月22日下午,“山西在台新娘故乡行”参访台湾家庭20余人,在阳泉市委副秘书长韩晓晨、市台港澳办主任张丽娟、市妇联主席卢东华的带领下,走进阳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山西省妇女联合会、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家庭交流协会主办。市老干中心是本次交流活动第一天的参观点。

参观团来到中心后,重点参观了各文化工作室区域,全面了解了中心彩面塑、刻花瓷、响搨、煤雕、黑陶、根雕、剪纸、布艺、工艺葫芦、阳泉评说等地方特色工作室,以及沙画、古化石、红色收藏、旗袍文化、诗词曲赋、楹联创作、书法摄影、诵读演讲等六大类60多个文化养老项目。

在彩面塑工作室,省级非物质遗产彩面塑传承人付海云老师,现场向来访人员演示了彩面塑作品制作的过程。红色收藏、红色扑克、剪纸、古生物化石等工作室负责人讲解生动幽默,获得了在场人员频频点赞。布贴工作室的老同志们还精心准备了一些布贴小工艺品,赠给台湾家庭中的小朋友留作纪念。

参观团台方负责人、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家庭交流协会理事长、阳泉籍艺术家赵二娟女士对中心艺术文化传承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市老干中心内涵丰富、主题突出,深度挖掘家乡文化,富于传统特色,浓缩了阳泉悠久的民间历史,让阳泉历史文化以一种更具亲和力的方式走入到参观者的心中。

近年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建设采取“请进来 走出去”的创新模式,依托阳泉地域特色传统文化优势,设立非遗传承工作室,把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地推广出去,拓展文化养老内涵,深度打造阳泉城市文化名片。

编辑:侯宏宇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