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生花!蕙生福“巧娘”有了好光景
指尖生花!蕙生福“巧娘”有了好光景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路路) 憨态可掬的布老虎、栩栩如生的布扇……8月3日,在阳泉市郊区举办的首届文旅产业展示交易会上,山西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的“巧娘”凭借一件件精致的手工制品,不仅收获了观众的目光,还赢得了称赞。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游客购买了心仪的手工艺品后继续在展区驻足,认真观看几位“巧娘”现场制作手工艺品:有的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揉搓一小块白色面团,制作面塑;有的穿针引线,在做刺绣;有的正在给布老虎缝制眼睛,栩栩如生……“巧娘”们精湛的手艺,令在场的游客赞叹不已。

说起“蕙生福”这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山西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丽娜介绍:“咱们郊区的妇女手工业发展历史悠久、独具魅力,一大批非遗手工作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融合了浓厚的地方特色:荫营镇的巧娘擅长制作皇历包,河底镇的巧娘制作的刺绣鞋垫和肚兜十分精美,许多巧娘手工编织的毛线制品花样繁多。以前,她们制作的手工作品大多自家使用或者送人,很少对外销售。我心想,我是不是能把大家联合起来共同创业,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之后,赵丽娜到郊区各个乡镇和人谈合作,收购妇女手工文化产品。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也顺势于2017年4月成立,并在当年5月3日,在桃河民俗文化园正式落户“蕙生福”巧娘手工坊。回忆当初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成立的事情,赵丽娜娓娓道来。

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自成立后,重培训,重精品,重开发,先后举办培训班十余场,赵丽娜还带领公司的巧娘门先后参加“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泉心泉意共促阳泉发展”恳谈会、省文博会、省农博会等大型展会,“巧娘”们见了世面,手艺活儿更精细了,作品更深入人心了,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计划把蕙生福打造成一张亮丽的郊区文化名片,推动郊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更多‘巧娘’增收。”赵丽娜说。

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现签约手工艺人100余人,主打产品为“五福临门”婚嫁套装和软陶饰品。其中“五福临门”婚嫁套装是将本地非遗刺绣皇历包和肚兜、鞋垫、手帕、腰带整合包装,配以传统吉祥图案,打造出目前市场上唯一的纯手工婚嫁套装,实用美观、主题鲜明、市场前景良好。

“这件刺绣作品不错,我想多买几件。”一位游客说。见状,赵丽娜赶紧上前招呼,“展厅内摆放的只是我们的部分产品,现在我们已经开通了淘宝店,里面的种类更多,购买也更方便。”经过发展,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申请了“蕙生福”刺绣类、软陶类、剪纸类三项手工艺品的注册商标,并在淘宝店上线运营。至此,“线上+线下”、“公司+基地+农户”的妇女手工产业新模式基本形成,郊区妇女手工产业从原来的小作坊式的生产变成了公司化运作,实现了质的突破。

目前,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已帮助100多名郊区妇女实现居家创业就业梦,人均月增收600余元,激发了妇女参与手工产品制作的热情。

[编辑:侯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