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赛鱼村民的美丽新生活
阳泉:赛鱼村民的美丽新生活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 杜奕冬 高瑜) 去年以来,矿区赛鱼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创卫工作相结合,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卫生,积极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如今,村民们正享受着改变村容村貌带来的新生活。

走进赛鱼村,村口印有“赛鱼村欢迎您”的文化墙格外醒目。硬化好的村道上干净整洁,两侧的墙体用复古砖装饰一新,房前屋后,绿影婆娑。在此之前,赛鱼村受基础设施落后、人口流动性大等影响,路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四堆垃圾随处可见,脏乱差现象较严重。为了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赛鱼村启动了一系列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严格按照创卫标准,推进村容村貌改善。

目前,赛鱼村主街道管网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工人们在偏僻的小街小巷填埋管道、恢复路面。村里同步推进以“户厕为主、公厕为辅”的改造工作,旱厕全部改为水冲厕所。下一步村里将集中力量,解决村民的用水问题,消除村民顾虑。此外,村里拆除了街巷环境较差、规格不统一的户厕,让新建户厕尽可能进入庭院。针对部分没有庭院或住房狭窄的建筑,因地制宜规划建设联户厕,方便居民生活。目前,村里已改造5个公厕,户厕改造稳步推进。

赛鱼村还开展了拆除违建、清理边坡垃圾、整修街巷硬化道路、修复墙体增设街景、修建停车场等工程,全面打造整齐优美的人居环境。同时,村里沿街道配备了35个果皮箱、120个垃圾桶,进一步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

[编辑:侯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