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诗词飘香——访上艾醉墨诗社社长赵陶寿
田野上,诗词飘香——访上艾醉墨诗社社长赵陶寿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路路) 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新城村近来让村民们津津乐道,原来是村子里的一个农民诗社——上艾醉墨诗社成立了,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诗社社长赵陶寿。

赵陶寿出生于1972年,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因身体原因没能进入学校正式读书,赵陶寿还是不断的完善自我,成为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会员,多个诗社平台的点评老师,很多作品被收入2015、2016当代作家精选。

“开始只是自己的爱好,后来慢慢地有人向我请教。不少人在我的指点下,动笔写起了一首首小诗,我挺有成就感。”赵陶寿说。

“咱们上艾醉墨诗社成立于今年8月16日,成立的宗旨是发现人才、共沐墨海。”说起成立诗社,赵陶寿难掩兴奋。

2018年底,赵陶寿有了筹建诗社的想法。在今年1月5日,赵陶寿组建了上艾醉墨诗社的前身:醉墨诗社微信公众号平台。

“写诗与钱、权、貌无关,有德者翩翩来。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愿意加入到咱们这个爱好写诗的平台,后来我认为应当将这些人组织起来,建一个自己的活动阵地。”在赵陶寿的操办下,诗社很快运转起来。

起初平台以诗歌创作和小说为主,为了使诗社起到教化启迪的作用,赵陶寿撰写出作品集《醉墨寄语》,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传导真善良知成为他们共同的志愿。

赵陶寿介绍说,诗社成员以农民和工人为主,也有在职或退休干部等。在闲暇时间,写诗、评诗就是大家最乐和的事。

“如今,依托‘上艾县城文化遗址公园’这一独特资源,在转型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新城村村支‘两委’积极与诗社交流合作之路,此举同时得到了张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最终上艾醉墨诗社于8月初通过备案审批,16日上艾醉墨诗社正式挂牌成立。”回忆起当时诗社的筹备情况,赵陶寿说。

诗社成员们表示,大家都盼望着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为诗词创作汲取营养。“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我们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诗社会越办越好,上艾文化也将在诗社的合理传导下得到进一步发掘与传承,坚定的文化自信将引领新城走向新的辉煌。”赵陶寿说。

[编辑:侯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