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矿区:垃圾桶“换衣盖帽”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矿区 2019-08-24 15:34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 代雪飞) 垃圾桶作为城市污垢的“收纳箱”,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阳泉市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走在大街小巷你会发现,道路上的垃圾桶都换上了“新衣”盖上了“帽子”,主次道路变得干净整洁。

目前在矿区各居民小区,垃圾桶分为两种,一种是阳煤升华环卫的圆形铁皮筒,另一种是矿区环卫的方形塑料桶,但相同的是桶盖皆形同虚设,垃圾桶散发出浓浓的异味,其中有部分桶盖敞开着,露出装得满满的垃圾,有部分垃圾散落在桶边,还未走近,一股刺鼻的恶臭就扑面而来。

居民反应,原来居民区没有垃圾桶盖子的时候,垃圾桶特别脏、特别臭,居民出行的时候都是捂着鼻子,而且窗户也不敢开,但自从搞创卫以来,加上了这个垃圾桶盖子,街道比以前干净了,也不滋生蚊子苍蝇,居民窗户也可以放心打开了。有些不好的习惯就是对于有些居民出行不自觉,直接把垃圾袋子放到垃圾盖上,或者放在垃圾桶旁边,希望以后加盖子垃圾桶能弄成脚踩式的,或者比这个更好一些的垃圾桶。

垃圾桶虽不起眼,却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垃圾桶要加盖是创建卫生城市的标准之一,主要好处一是可以阻挡垃圾气味的飘散,保持空气清新;二是可以防止雨水深入桶内,避免垃圾受潮滋生细菌,三是防蚊虫、老鼠等四害在垃圾桶中觅食,助长四害滋生;四是防止垃圾被风起而四处飞扬。

当下,垃圾分类话题的热度居高不下,而作为矿区来说,人们长期以来乱扔垃圾的陋习仍有残余,把垃圾丢进垃圾桶对于居民来说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让垃圾入桶,杜绝垃圾桶“张嘴”现象,不让燃烧物入桶,使垃圾桶发挥应有的大作为。

矿区环卫处副处长赵强说环卫处对垃圾桶的位置进行了合理安排布置。每天垃圾车辆对这垃圾进行两次清倒,每天都会安排工人对垃圾桶进行清洗,保证垃圾桶的干净整洁。同时,也希望居民爱护公共设施,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面去。

 

编辑:侯宏宇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