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革命看山西】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精准施策 啃下“矸石山”治理硬骨头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新闻 2019-09-04 15:25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路路)“在我们的精心治理下,昔日因开采煤矿而堆积的黑乎乎的矸石山经过层层覆土、植树绿化,如今已变成了一片生机盎然绿意浓浓的绿色青山。原本谁都不愿意走近的矸石山,倒成了周边群众散步、健身的日常去处。”9月3日,在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朱晋武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过去,“白天云雾山、晚上火焰山、飞鸟不过山、野兔不过地。”这是原来住在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矸石山附近居民对生活环境的一种描述。多年开采煤炭,在点亮万家灯火之时,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的矸石山却是伤痕累累,矸石山治理迫在眉睫。

矸石山作为采煤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黑色固体废物,在开采区域长期堆放、日积如山,成为生态环境治理难啃的硬骨头。在矸石山治理的问题上,同其他煤炭企业一样,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也曾颇为烦恼。

最初,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在矿区周边山沟里堆存的方式来处理矸石山,常年的堆积导致在矿山附近形成了一座“矸石大山”,也成为郁结在公司干部职工心中的一个“坎”。矸石山的大量堆集不仅占用土地、污染环境,而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如何解决这个安全隐患呢?近年来,在矸石山生态治理战役中,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班子积极拓展矸石山综合利用的新思路,环环紧扣,将其变害为利。为曾经的“灰色大山”披上了“翠绿衣衫”。

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与山西晋秀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大地民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制订出一套矸石山治理方案,治理内容主要为矸石山生态绿化工程、拦矸坝和护坡、排水系统建设工程、运矸道路修复及两侧绿化,矸石场二期工程覆土绿化,矸石沟两侧坡顶绿化防护带工程、矸石场排水系统排水涵洞排水沟截水沟,清水池建设、矸石沟二期分层推平覆土压实绿化封场工程、矿山生态环境监控系统等项目。

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短期规划主攻环境治理,在完成矸石山全部苫盖的同时,安装洒水管路和喷淋装置,定期全覆盖喷雾降尘;实施削坡、覆土、植被绿化、雨水收集等综合治理措施。中长期规划则以综合利用为主,公司骨干成员编制矸石山治理与利用方案,创建矸石山综合治理示范工程。

在排矸场上,工人们正在操作挖掘机、洒水车等大型机械车辆,对矸石山进行集中治理。洒水车在工作面不间断洒水降尘,紧随其后的运输车辆行驶缓慢,路面潮湿,没有扬尘。由下向上、分层碾压、黄土覆盖、恢复植被、后期维护……矸石山治理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

“不是所有的土都可以植被,要对土壤进行改良,植被才能存活,矸石的问题才能解决。”山西大地民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上社项目部负责人闫兴荣告诉记者。闫兴荣介绍,从2018年8月30日至2019年6月底,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项目已完成总投资5560万元,完成总投资的100%,工程量一期、二期工程量已经完成100%,绿化面积共计约83000㎡。

昔日的“污染标签”矸石山被打造成树木葱郁的“绿色名片”,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上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基建部部长郝弢指着眼前一座绿意葱葱的“大山”说:“如今,一场‘矸石山’治理攻坚战治愈了这块‘伤疤’。原先黑漆漆的矸石山,已绿草如茵、花香四溢,矸石山污染将成为封存的历史……”

编辑:王家璇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