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良好家风 做智慧父母 平定县张庄镇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要闻推送 2019-09-09 07:55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路路) 为提升家长先进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搭建家校沟通桥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促进家庭幸福,9月8日,平定县张庄镇在新城村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来自新城村小学的学生及学生家长共计6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特别邀请了平定县文化志愿者、上艾醉墨诗社社长赵陶寿前来授课。赵陶寿以诗歌朗诵开始此次讲座,通过醉墨诗社的成员诵读及邀请多位家长互动参加。诗歌朗诵后,不仅带动了现场气氛,还把全场参加者的注意力聚集到讲座上来。

“为什么生活中自己教育孩子就那么难,问题出在哪里?是没有关注教育、学习教育?还是缺乏有效的教育方法?”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此次讲座中,赵涛寿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多个成功和失败教育的案例,号召家长学会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要通过树立良好的家风,改变教育态度和教育方法,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孩子。赵陶寿说,“良好的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点,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孩子心灵的成长起到优化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传承孝道,发扬传统。让孩子们从心中生起真挚的孝心、感恩心和仁爱心。”

随后,现场的孩子们集体为家长洗脚,感恩父母的无私奉献。有的孩子是第一次为父母洗脚,虽然动作略显稚嫩,但他们的表情却十分认真,家长们有的露出笑脸,有的抚摸着孩子的脸颊,更多的则是被感动得湿了眼眶。

13岁的王伟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在活动中,王伟边给妈妈洗脚边哭:“妈妈,原来都是你给我洗脚,今天我长大了,从现在开始,我会给您洗脚,好好孝顺您。”看到孩子的成长,王伟的妈妈白贺芳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本次活动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很多家长表示,此次学习机会难得,希望今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家庭教育活动,作为家长今后一定要加强自我提升,处处以身作则,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以自己的榜样力量去带动孩子的发展。

“在平定县文化志愿者的大力帮助下,我们成功地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家长重新思考自身的育儿理念和方法,鼓励他们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育态度和教育方法,让家长和孩子在孝亲感恩的氛围中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并为家长教育孩子提供了新思维、新途径。今后,我们还会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张庄镇妇联主席王新慧说。

编辑:侯宏宇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