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沟社区:文明新时代 共建新家园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要闻推送 2019-09-11 14:35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 高瑜 魏晋皖阳泉市虎尾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以“236”工作实践为指导,通过发挥三个主阵地的承载作用和志愿者服务队的模范作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做好志愿服务,虎尾沟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根据辖区实际和居民需求,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社团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并以这三个中心为主阵地,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

党群服务中心,引领和谐发展。通过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工会活动室、青年之家等,坚持在党的引领下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探索。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委的统领作用,让驻地单位和兼职委员都在服务辖区居民上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有效发挥群团组织的沟通联系作用,链接相关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文明实践活动。

党员王鹤婷说,社区经常组织我们党员进行学习培训,“七一”还组织观看红色教育片,去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比如说去狮脑山上参观百团大战纪念碑,逢年过节也会进行困难党员的慰问。社区还设有党代表工作室,方面我们收集意见,反馈民情。最近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创卫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增加了我们的凝聚力。

社团服务中心,弘扬文明风尚。通过设立志愿者服务站、虎妞讲堂、科普驿站、图书室等职能室,通过居民“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为居民提供科教文卫一站式志愿服务。同时,引进了山里红艺术团、心悦舞蹈队和戏迷协会,在社区免费教授居民歌舞和晋剧,每逢重大节日还会精心为居民群众送上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居民李文斌说,社区组织这些活动,家属和喜爱这些的人来这里,都互相成了朋友。等晚上回家精神也愉快,孩子们问去哪来,李文斌说去哪唱来,去哪跳来,家里人也很支持的,社区组织这个活动点挺好的。原来没有,都是打麻将的,打扑克的,还有坐马路边上一排凉快的,也没有什么意思,社区组织起这些活动大家都来这,挺好的。

综治服务中心,守候一方平安。通过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居民接待室、矛盾调处室、特殊人群管理办公室等,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帮教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在辖区配套设置平安守望岗、平安宣传点和治安巡逻队,一方面让法律宣传进楼院进家户,另一方面能实时发现辖区内的安全隐患和各类矛盾,及时有效解决。

虎尾沟社区党委书记李洁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虎尾沟主要是围绕抓志愿、搞活动、创特色,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充分地整合辖区资源,组织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拉近和咱们居民群众的距离,扎扎实实地做好文明实践的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

编辑:王家璇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