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开发区大连街:创卫提升城市“颜值”
阳泉市开发区大连街:创卫提升城市“颜值”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邵国宝) 打造样板街道是阳泉市开发区创卫的亮点工作。开发区将大连街、天津街、香港路、广州路“两街两路”,东城水岸农贸市场以及云谷科技创新园和北山西大门2个建筑工地作为示范点进行打造。开发区创卫办有关负责人说,将大连街定为样板街道,旨在通过示范点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开发区创建更多的创卫示范点。

平坦的路面、整齐的路沿石、粉刷一新的楼房、规范的门头牌匾、美观大方的绿化……大连街处处展示着开发区美好的新形象。大连街是开发区的城市主干道,西起泉中路十字路口,东至奥伦胶带,全长约4.8公里。沿线住宅区集中、入住居民较多、商铺密集。

每天中午2点,开发区的垃圾清运车准时停在宏苑一区小区门口,开始收集沿街商户和居民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由环卫工人将垃圾桶里的垃圾倒进垃圾清运车。这是开发区探索出的垃圾上门收集新模式,每天上午9点、下午2点、晚上9点半,垃圾清运车都要沿大连街、青岛路、天津街等街道收集垃圾,确保“垃圾不落地”。

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摊点是创卫整治中的重点,也是难点。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创新工作方法,以街道、社区为单元细化分解创卫任务,推行网格化创卫监管模式,有效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为后续创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将辖区企业分为食品流通单位、餐饮单位、食品小经营店、食品小作坊四大类,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列出了创卫要点,并打印成表,分发给了各家企业,让其对标整改。

“门前三包”是令人头疼的创卫难题。开发区遵循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和政府组织、社企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创新模式,推行“门前三包+三保”责任制,还同各商户、各单位签订《包保互促责任书》,形成自律、他律相互促进的局面。

产城融合建设服务中心是大连街的包保部门,该中心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组建了由支部党小组组长或党员担任包片负责人,每名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单位、商铺的“门前三包”网格巡查队伍。

据悉,按照“领导包保、部门牵头、党支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方针,将开发区创卫工作划分为8个区域,实行“双三包”责任制。即管委会领导及组成部门对各自负责的责任区域承担“包创建、包落实、包督查”的工作职责,并督查指导各责任单位完成“包卫生、包绿化、包管理”的门前三包各项工作。此外,还增加了保文明、保诚信、保安全。

开发区产城融合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振业说,大连街下一步将继续在细节上下功夫,铆足干劲,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下“绣花功夫”推动精细化、长效化管理。

[编辑:卜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