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瑞康社区与驻地单位携手改善辖区环境
阳泉市城区瑞康社区与驻地单位携手改善辖区环境

10月10日下午,家住燕竹花园小区的4名居民在南煤集团医院的花园里遛弯时,感叹连连,纷纷夸赞这里的环境。

这座刚刚完工不久的花园是南煤集团医院的创卫成果之一,而对面,则是新改建的一座拥有94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是由南煤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城区瑞康社区,社区与南煤集团医院和南煤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两家驻地单位一起,齐心协力打造美丽家园。

日前,瑞康社区和两家驻地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创卫工作中各自的工作方式和特点。

瑞康社区成立于2017年9月。辖区东起万佳苑,西至瑞康小区1号楼,北至南煤医院、煤机厂排房,南至瑞康小区大门,占地面积0.2平方公里。居民3174户1.1万余人,驻地单位2家。

在创卫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共开展集中整治活动83次,拆除违建100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1600余吨,完成绿化面积约6500余平方米,拆除旱厕3处,新修水冲式公厕1个。

我们协调南煤集团、市政公司、万佳苑小区物业、富丽嘉年华小区物业,对煤机厂5号楼北侧的排水沟和万佳苑小区北侧的污水坑进行了治理。

此外,社区协调驻地单位和交警部门,施划停车位260个,并对群众反映的煤机厂至煤机厂5号楼段路灯常年不亮问题,经与南煤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沟通彻底解决。

瑞康社区主任张林娥对记者说,创卫工作离不开驻地单位的大力参与、积极配合。社区及驻地单位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对问题一处一处整改,对任务一点一点落实,使辖区旧貌换新颜。现在,路宽楼净,处处是风景,居民的精气神也有了明显的改变。

南煤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金祥在采访中说,他们是南煤集团的下属企业,也是瑞康社区的驻地单位。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种会议上,第一个强调的就是创卫工作是企业目前的头等大事,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所有职工都有责任做出贡献。

在早班会上,他们要求职工不能在车间吸烟,并自制了烟头收集器和垃圾箱,放置在车间门前,规范职工行为。如今,职工的文明素养明显提高,乱扔烟头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此外,他们还筹措资金,将厂区东侧一处废弃的空地改造成停车场,施划了96个停车位,不仅方便职工停车,也改善了厂区周边的停车秩序。他们动员职工积极参加社区的创卫劳动。只要社区有需要,他们的职工都会主动配合,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卫。

在采访中,南煤集团医院副院长陈涛说,创卫不仅带来了环境的改善,还让大家凝聚共识,工作热情得到提升,企业发展更有动力。他们根据创卫标准,对医院旧址进行针对性改造。在医院内建设了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花园,不仅为患者营造了良好的治疗康复环境,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场所。花园于今年8月底完工,绿化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种植了10余种400余株各类苗木。同时,他们还配合社区对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在创卫攻坚阶段,他们不定时派出工作人员,清理医院周边的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的杂物。

在硬环境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他们还在软环境上下工夫。结合工作目标,他们组建了由院领导和中层领导组成的巡视组。

巡视组成员分成4队排班分片,每天早7点到晚7点,针对医院内部的控烟、健康教育、清扫保洁等卫生制度落实情况和服务工作以及周边环境卫生展开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达到创卫标准。

巡视制度不仅巩固了创卫成果,也为医院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后,他们会把这项制度长期贯彻下去,实现软硬环境同步发展,为阳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添砖加瓦,为广大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赵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