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艾专刊

上艾

阳泉频道> 发布时间: 2019-10-20 12:52 来源:  

  平定新城上艾,古为上艾县城,其遗址位于平定县城南15公里处的新城村西。据史料记载,始建于汉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后历魏、晋、北朝至唐开元二十九年(741) ,或称上艾,或称石艾,均设县治于此。至今遗址尚存于新城村西的城址台处,堆集有大量陶器残片及砖、瓦残件,夯土墙和文化层明显可辨。在上艾县城的周围,分布有商至汉代的北阳胜遗址,东周时代的胡家条遗址,商、东周、汉代的西城遗址,东周至汉代的张庄北遗址等。这些遗址的发现即可证明从战国至汉,在上艾城的周边即是一派聚落稠密,人口积聚的欣欣向荣景象。

  唐天宝以后,县城迁移,上艾逐渐衰落成为一个村落,在古演武场一带新建了村庄, “对应旧城,取名新城”。张庄村陈家祖坟出土有一碑,上有“辛村”之名,有学者认为即是现今“新村”,如此,“新城”有可能原称“辛城”,因“辛”本意是刑刀或罪恶,后引深为辣、劳苦、悲伤之意。故后人将“辛城”称为“新城”,沿用至今。

  新城村至今留有许多与城邑有关的地名如城址台、将台岭、演武场、练将坡、城墙堰、烽火台、校场坪等。

  从现有碑刻看,新城村从宋代开始,修建了净音院、观音堂、龙王庙、文昌阁、关帝阁、大王庙、娘娘庙、五道庙、三官庙、官房等各种神祠,到清代晚期还有天主教、基督教传教入驻,形成了一个成建制规模之村落。

  民国七年(1918)平定县城内基督教神召会总会,在新城村设立新城福音堂,传教于此。乡人每有入会入教人员,有些教民子弟入教会学校学习。在民族危亡之时受先进文化思想影响,有的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投入到争取民族解放运动当中。1937年10月日寇侵占平定后,八路军秦(基伟)赖(际发)支队经常活动于平(定)西抗日根据地,曾属平西抗日根据地三区、一区的新城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到抗日的洪流当中,成立农协会、妇救会、青救会、武委会、儿童团,就连净音院的小和尚都加入到抗日的八路军队伍当中。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人民的生活大大提高,先后成为省级卫生村、省级群众文化活动基层文化特色团队、市级文明生态示范村等。

编辑: 阳泉美编 责任编辑: 阳泉美编
上艾名人
上艾文化
大王庙:又名总司圣母庙,位于新城村村南2.5公里处的南山上,始建年代不详此庙始于崇祯5年(公元1632年)告竣于崇祯13年(公元1640年)清顺治3年(公元1646年)立碑记其事。占地面积为450平米,建筑面积为300平米。【点击了解详情】
上艾历史
平定新城上艾,古为上艾县城,其遗址位于平定县城南15公里处的新城村西。据史料记载,始建于汉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后历魏、晋、北朝至唐开元二十九年(741) ,或称上艾,或称石艾,均设县治于此。【点击了解详情】
投稿需知

投稿要求原创首发。投稿时没有特别说明就是默认可以设置原创保护,文章发表之后不允许对原创保护有任何异议。投稿时,请将个人简介和照片一并提交,以便发表。如不接受,请勿投稿。

投稿邮箱:1930881931@qq.com

【点击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