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亮获中国陶瓷技艺创新贡献奖
张文亮获中国陶瓷技艺创新贡献奖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日前,从江苏宜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继承与发展大会上传来好消息,我市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张文亮因其在传承和发展中国陶瓷事业中做出的贡献,被授予“中国陶瓷技艺创新贡献奖”。

        此次大会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是我国陶瓷艺术界召开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会议,旨在推动中国陶瓷艺术的继承与发展,表彰为中国陶瓷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陶艺人,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陶瓷艺术大师及陶艺家代表参加。

        今年51岁的张文亮在20世纪90年代创办陶艺作坊,此后一直致力于平定刻花瓷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在他的推动下,平定刻花瓷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山西省非遗保护项目,2014年又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此外,张文亮还投资兴建了平定刻花瓷非遗博物馆,恢复创新“绞化妆土技艺”,培训学生,为我市振兴陶瓷砂器产业做出了贡献。

 

[编辑:王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