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东回镇里洪水村举办第四届山楂采摘节
平定县东回镇里洪水村举办第四届山楂采摘节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这几天,平定县东回镇里洪水村正在举办第四届山楂采摘节。近年来,里洪水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生产连翘茶、养殖黑猪、举办采摘节,大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打造乡村品牌,带领全村人寻求致富路。

        金秋十月,平定县东回镇里洪水村红彤彤的山楂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10月18日,里洪水村第四届山楂采摘节活动拉开帷幕。节庆期间,精彩的文艺表演和休闲采摘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游客,让这个往日少有人光顾的小山村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里洪水村党支部书记翟玉明忙得不亦乐乎。“这几年,村里通过在山楂和连翘上做文章,实行‘线上+线下’销售,土特产成了俺们的‘摇钱树’。”翟玉明说。

        里洪水村距平定县城40多公里,全村195户390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167人。听村里人介绍,过去里洪水村有数百亩山楂树,但由于销路不畅,每年收获季节,红彤彤的山楂长满山坡却无人问津,只能烂在树上。

        “这些年,咱们这儿一些村子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咱咋就不能利用现成的山楂树发展呢?”翟玉明把这个想法一说出来,得到了大伙儿的一致认同。脱贫攻坚以来,在对口帮扶单位省农村信用联社阳泉办事处等单位的大力扶持下,里洪水村由合作社牵头,规模化加工连翘茶、养蜜蜂、饲养黑猪,同时加强对现有600亩山楂树的田间管理。经过镇村两级干部的积极宣传,原生态山楂成了里洪水村的采摘招牌,也推动了其他农特产品的销售。2018年,全村采摘并销售山楂5万公斤,收入8万元。今年因遭受旱灾,山楂产量有所下降,预计可采摘4万公斤,收入6万余元。

        10月18日一大早,里洪水村变得热闹起来,来自平定县的文艺工作者们忙着调试设备、准备节目。伴随着欢快的舞蹈,活动拉开序幕,《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人说山西好风光》等节目,引得观众纷纷喝彩。村中的山楂采摘园里,红彤彤的山楂挂满枝头,游客穿梭其中,忙着拍照、采摘。游客李女士提着满满一篮子山楂高兴地说:“在采摘园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欣赏田园风光,感觉太好了。”另一边,由东回镇前黄安、里洪水等村的合作社生产加工的小米、山楂制品、核桃、连翘茶、蜂蜜等农产品,“一”字排开,吸引了游客购买。

        据了解,如今里洪水村已经实现了山楂的深加工。下一步,除了让游客采摘山楂,他们还将让游客体验制作山楂糕、山楂酱、山楂片、山楂罐头的过程,并适时增加农家乐、文创等内容,拓展山楂采摘节的内涵。

[编辑:王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