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秀水镇刘村:匠心独具 精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盂县 2019-10-26 16:19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张福锁 秦明明)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着力营造环境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阳泉市盂县秀水镇刘村以道路硬化及村庄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在突出“一村一品”的同时,精心打造村容村貌,让刘村焕发新的生机,绽放新的美丽,也为盂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秀水镇刘村位于县城东南的1.5公里处,共有150户、365人,耕地面积76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7150元。近年来,刘村在秀水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了人居环境,扮靓了美丽乡村。

刘村党支部书记 刘先德

刘村村委会主任 李聿盛

 刘村“支村”两委严格贯彻实施秀水镇党委、政府提出的美丽秀水、富裕秀水、生态秀水、文化秀水“四个秀水”建设战略,斥资500余万元铺设户通路3公里,实现了全村沥青路面全覆盖,绿化面积达到2000平米,新建了龙山公园、村委会办公楼、村民文化广场,大力发展和扶持村民种植、养殖和绿色生态农业工程……天道酬勤,刘村也获得了“乡村清洁工程达标村”等殊荣。

 深秋时节,记者一行走进了刘村,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错落有致的二层小楼、低密浓荫的庭院花园、别具一格的广场公园……无不让人眼前一亮。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先德自上任工作以来,一直将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村庄整治的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干净清爽、整洁有序”的要求,通过硬化入村街道,组织村民栽种2万棵松树,更新40盏路灯,规划建设40套二层小楼,喷涂街道墙面,实现广播和天眼设施全覆盖等人居环境整治措施,不但实现了村里“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目标,更推动了一场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打造“整洁村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不能“支村委在干、群众在看”,而是要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只有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发动村民热情参与,才能解决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村道硬化等突出问题,才能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先德如是说。

 看到记者在拍照,正在村民公园晒太阳的一位老大爷笑着说到:“门前有广场,屋旁有绿树,我们这里住得可比城里舒服!”说起如今的刘村,优美的环境、整洁的街道、便利的出行,皆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

 对于村民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现如今,村里整治了河道,修建了管涵,与县城的污水管网全部贯通,填平了河沟,覆盖了绿植;煤改气工程已接近尾声;“支村”两委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宣传好人好事、协助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等形式,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培训良好家风家教,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村里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让村民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喜获“秀水镇第一、二届广场舞大赛二等奖”和“盂县第二届网络舞蹈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刘村村委会主任李聿盛向记者讲到。

 刘先德和李聿盛还表示,刘村因采煤沉陷区治理而需要进行的整村易地搬迁工作,将成为村支两委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全村上下将会共同努力,结合采煤沉陷安置项目持续推进新村建设,推动村子迈上新台阶、达到新高度。

 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村为基础、村民主体、统筹兼顾……在这些关键词背后,一幅独具特色的美丽刘村画面正徐徐展开。

“我们会和全体村民们齐心协力,共同把刘村建设得更加美丽,让村民得到更大的实惠!为建设“四个秀水”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强县做出我们刘村更大的贡献”刘先德和李聿盛信心十足地说到。

编辑:赵小丽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