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百花齐放 “郊区模式”助力城市发展提档升级
文化产业百花齐放 “郊区模式”助力城市发展提档升级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记者 荆江)现代都市、生态宜居、产业新城……阳泉郊区这颗山城大地正冉冉升起的明珠,正在因为其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文化韵味,令她璀璨夺目的光芒越加温暖而持久。

 古人有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近年来,郊区区委区政府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文化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城市底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推动全区文化创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度重视打造品牌

 按照省委、市委提出的文化强省、强市要求,郊区把转型发展的目光转向文化产业,不断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现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0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9项,整体呈现出发展步伐加快、产业特色初显、产业意识增强等特点。

 在今年7月12日举办的第二届阳泉文博会上,郊区以“文化传承、魅力郊区”为主题,凭借特色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特色旅游等在文博会上大放异彩。文博会犹如一个窗口,不仅向全市集中展示着郊区文化产业发展成就,见证着郊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不断转型升级的重要历程,而且带来了郊区文化产业领域的新成果、新创意、新技术、新业态,将文化创意创新推向新的高度。

 到目前,郊区在册文化产业经营单位共96家,其中文化旅游类19家、文化创意类11家、文化传媒类13家、传统工艺类4家,从业人员1546人,资产规模达到4.82亿元。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鑫宇文化创艺园项目将地区文化特色荟萃于一园,为乡村特色旅游、挖掘传统文化、传播民俗文化提供了发展空间。

 在资源型经济转型的艰巨任务面前,郊区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识不断增强,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加大,通过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催生了一批新兴文化项目,同时,农村基层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识逐渐觉醒,结合各类活动,加快了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郊区初步培育成型桃林沟桃文化,辛庄、南沟红色文化,咀子上、东南舁农耕文化,刘关张忠义文化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烙画葫芦、韵彩——油晶画、古琴制作等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放异彩;酿造、根雕、砂器、铸铁、挑绣等传统工艺在文化产业中有了比重,特别是以珐花器生产研发为主的大龙珐花器制作中心、以黑陶烧制结合堆塑工艺不断创新的缘舍陶艺坊等,都是由过去的传统作坊逐步壮大成文化产业的典型。

做强做优文化产业

 文化是城市的根、城市的魂,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和潜在竞争力的核心,而郊区就把转型发展的目光从煤炭转向文化产业,并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使之成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力量。

 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郊区着力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实施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非煤产业的大背景下,郊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大力改善环境,多措并举推动发展。《郊区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区域布局、产业体系及政策保障。在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指导下,适应城乡群众文化休闲需求的娱乐、书刊、影视、演出、网络文化、艺术培训、体育休闲健身等文化产业得到较快发展,文化产业规模初步形成。目前,全区在册文化产业经营单位96家。

 在资源型经济转型的艰巨任务面前,郊区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识不断增强,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加大,通过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催生了一批新兴文化项目。2017年开园的悦洋水世界主题公园,成为了晋东区域首家集休闲旅游、水上娱乐、养生温泉、韩式汗蒸、滑雪场、跑跑卡丁车等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发关王庙文化生态小镇,计划打造国内最大的关公文化旅游地。同时,农村基层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识逐渐觉醒,结合各类活动,加快了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

文旅结合全域发展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如何来满足群众多样的文化需求?如何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文化惠民政策?对于这些问题,郊区有着自己的思考。

 作为阳泉市较早发展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的县区,郊区各乡镇分布着不少乡村旅游发展起步早、劲头足、势头好的村庄。但是,单纯依托乡村美景、乡村美食等发展的村庄,后劲儿不足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而郊区历史悠久,有许多传统文化资源,是郊区发展的宝贵财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郊区文旅融合发展有一定的基础。刘备山文化创意园是郊区文旅融合的一次实践,于2018年9月成立,占地100余亩,目前建有展览馆、会议室、微电影创作基地、观光农业采摘园、餐饮、茶吧等。创意园旨在整合郊区乡镇、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资源,发挥基地的传播力量,将郊区浓厚的传统文化、非遗文化集聚在文化创意园,并浓缩成摄影图片、影视节目、宣传电影等进行展览、传播,同时发现和扶持相关人才,孵化优质新媒体视频创意项目,力求提供乡村特色旅游、挖掘传统文化、传播民俗文化,为高素质人才提供发展空间及平台。

 近几年,随着文创产品的不断创新,郊区围绕乡村旅游做了许多尝试。文化产业和文创企业加入文旅产业发展联盟后,围绕旅游、文化做大文章,围绕旅游开发具有特色的文创产品,通过文创产品进一步拓展郊区文化产业规模、促进文创企业提档升级。

 下一步,郊区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乡村旅游的发展力度,在给市民提供多元的乡村游目的地的同时,推动乡村旅游进一步发展,让文化旅游能够带动更多百姓鼓起钱袋子。

[编辑:赵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