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矿区启动餐厨垃圾上门收集工作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矿区 2019-10-31 07:24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取件式”服务、封闭式运输、无害化处理,日前,阳泉市矿区正式启动餐厨垃圾上门收集工作,从源头控制餐厨垃圾不外流。

 晚上9点,在矿区天利美食广场楼下,几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带着从后厨运来的专用密闭餐厨垃圾桶在此等候。几分钟后,一辆餐厨垃圾收集车缓缓驶来准备“取件”。

 饭店工作人员霍师傅采访中说,原来没有垃圾收集车,垃圾在家里放的也没地方倒,没办法都倒到垃圾桶里面。现在定时定点的上门收垃圾,挺好的,也减轻了他们的压力,也干净了、卫生了,挺好的。

 环卫工人赵艮录对记者说,原来饭店往垃圾桶里倒或者是下水道倒,都是油腻腻的,也不好清理,就去打水的地方自己清理一遍,扫一扫。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最起码没有汤汤水水,不用每天在清洗了,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清理难度也降低了。

 自8月矿区正式启动餐厨垃圾上门收集工作以来,阳泉市绿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接了此项任务。每晚8点,6辆餐厨垃圾车全部出动,准时到达矿区各餐饮饭店相对集中的街道、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学校餐厅、医院食堂等,开始上门收集,然后集中运输、集中处理,确保餐厨垃圾不落地、不混装、日产日收。

 为了让餐厨垃圾上门收集工作真正发挥效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四分队在发放《餐厨废弃物分类集中处置告知书》、沿街入户做宣传、对接确定餐饮废弃物上门收集的时间点、片区范围等工作的基础上,每晚都安排执法人员现场跟进,督促餐饮经营户和绿景公司对现有各环节查遗补漏,确保相应设施、运输环节的安全、合规。

 在采访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四分队副大队长张海波说,在督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没有按照指定地点倒餐厨垃圾的,他们将按照全覆盖、无盲区、全方位、无缝隙的原则进行严厉打击和查处,不断完善餐厨垃圾整治的长效机制。

 如今,矿区实行定时上门收集餐厨垃圾之后,垃圾乱倾乱倒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那么这些餐厨垃圾最终去向哪里,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阳泉市绿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伟说,他们现在已经在矿区投入了6部车辆,定时定点的上门去进行餐厨垃圾的收集。要求商户在收集餐厨垃圾的时候就已经做过了预处理,餐巾纸、筷子、塑料袋等这些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进行了分离,然后商户把他们的餐厨垃圾端出来倒到密闭的餐厨垃圾车上,他们会把它运到工厂,运到工厂之前在车上就会进行简单的油水分离,去了工厂进行预处理,也就是达到垃圾无害化的最终的结果。

编辑:赵小丽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