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建勋到第三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品展现场参观指导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 2019-11-01 08:43   来源: 阳泉日报  

 10月28日至31日,第三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产品展在阳泉市展览馆举行。31日下午,市委书记关建勋亲临现场参观指导。他强调,要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切实找准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地域品牌,推动平定紫砂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巩成、申济、张立君等一同参观。

 据了解,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旨在进一步探讨紫砂行业产业化发展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打造彰显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推动紫砂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平定县委、平定县政府、省工艺美术协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紫砂文化研究会、江苏省陶协陶瓷艺术委员会主办,活动期间安排有专题讲座,吴鸣紫砂作品学术交流展,紫砂陶瓷作品展、紫砂泥料展暨紫砂现场制作、茶艺展示,非遗产品、文化工艺品展暨旅游宣传推介等。

 关建勋先后走进紫砂陶瓷作品展区、紫砂泥料展区、吴鸣紫砂作品学术交流展区,仔细了解紫砂原材料的开采使用,产品的制作工艺和特点以及传统紫砂技艺的继承创新等相关情况,并与平定、宜兴两地的紫砂艺人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紫砂产业发展的经验和路径。现场一位来自宜兴的紫砂艺人说,近年来阳泉市紫砂产业发展迅速,她每次来都会看到很大变化。关建勋听到后非常高兴,他说,平定紫砂与宜兴紫砂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两地在紫砂陶产业发展上有着许多共同点和密切的联系。希望以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产品展为契机,加强交流对接,携手推进紫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关建勋强调,紫砂既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项传统产业、富民产业。要逐步做大做强紫砂产业,推动形成集生产、培训、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要推动文旅融合,探索紫砂产业与传统古村落保护发展等相结合的模式,创作更多富有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紫砂产品,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要加大技术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培训班、在高职院校开设专业课等方式,培养一大批专业技术型人才。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平定紫砂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打造阳泉市响亮的文化品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做好支持保障工作,共同推动紫砂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小丽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