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行动
市总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行动

在近日启动的2019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中,市总工会立足“三坚持”寻求破解方法、拟定服务方案、做实做细服务,扩大活动规模、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为农民工提供周到、便捷的法律服务,着力打造亮丽法律服务工作品牌。

坚持需求导向,拓展服务领域。由市律师协会牵头,抽调律师和工会干部组建6支服务队,走进农民工工作和生活场所,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工会干部职业优势,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重点为来自贫困偏远地区的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及调解、仲裁和诉讼等帮助,必要时通过异地联合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与此同时,瞄准农民工最迫切的需求,将法律服务与岗位技能提升、心理健康辅导以及职业指导服务相结合,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以深入细致的维权服务解决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集中、分散并举,扩大活动规模。一方面深入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一方面将触角延伸到偏远地区和农民工分散的工作场所,切实提高对一线农民工法律服务的覆盖率和精准度,使农民工都能得到更多更优质的普惠性服务。

坚持方式方法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主动加强与同级司法、人社、法院、检察院、工商联、法律援助机构等单位的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一函两书”制度、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宪法宣传周、“两节”服务农民工行动等相结合,突出活动特色,及时上报服务动态,保障行动效果。充分运用工会、司法行政系统、律协和律所的网站、手机APP、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技术平台资源,为农民工和企业工会提供线上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