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总医院成功实现阳泉市首例人工肝技术临床应用
阳煤总医院成功实现阳泉市首例人工肝技术临床应用

    近日,阳煤总医院采用人工肝技术,成功治疗一位肝衰竭患者。这是该技术首次在我市应用到临床中,填补一项医学空白。

          肝衰竭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严重肝脏损害,治疗困难且病死率高。人工肝是治疗肝衰竭的有效方法之一,通过体外的机械、理化和生物装置清除各种有害物质,改善内环境,暂时替代衰竭肝脏的部分功能,为肝细胞再生及肝功能恢复创造条件。

          同时,人工肝技术也可用于重症自身免疫病免疫吸附,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炎等,尤其适用于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

          治疗中,阳煤总医院肾病内科与内分泌科通力合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治疗,患者血胆红素下降率达50%左右,皮肤瘙痒、恶心、呕吐等症状明显改善。

          阳煤总医院肾病内科相关专家介绍,目前该医院肾病内科可以开展的其他人工肝治疗模式有血浆置换(单置换和双重置换)、胆红素吸附、血脂净化等,这些措施有力地增强了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