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紫砂产业稳步发展彰显活力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 2019-11-05 09:44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第三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产品展开幕式在阳泉市展览馆门前隆重召开

  黄河新闻阳泉讯(记者 荆江) 进入深秋的阳泉,叠翠流金,一场中国紫砂产业的发展盛会正在热火朝天的举行。第三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产品展,自10月29日在阳泉市文化中心启幕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

开幕式由平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义主持

  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夸土产》唱遍了神州大地、大江南北,“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平定的砂锅亮晶晶”。提起平定县,人们自然而然都会联想到平定的砂锅,将平定县称为“砂器之乡”,却很少有人将紫砂和平定县联系在一起。

副市长李君一行参观了紫砂展厅

  阳泉市平定是文化古县,不仅有着源远流长陶瓷和砂器文化,在紫砂方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并且与宜兴紫砂也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据了解,平定县境内现已探明紫砂储量20多亿吨,分布在冠山、冶西、张庄、锁簧、柏井等乡镇。与宜兴的紫砂资源相比,平定紫砂有宜兴所有的紫泥、红泥、绿泥、锻泥等品种,也有独特的白泥、基泥搭配,其中还有宜兴紫砂中尚未发现的硒等微量元素。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友义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玉卿代表平定县接受了宜兴紫砂大师们捐赠的作品

  近年来,平定县把紫砂产业作为转型产业、文化产业、富民产业、潜力支柱产业,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多种渠道,让紫砂在古州大地生根发芽,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中间为平定紫陶砂大师张文亮

  山西晟陶瓷业有限公司是平定县早期成立的一家以专注紫砂产品设计、研发、销售为为主体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始终走在研发、创新的路上,不断推陈出新。今年公司更是加大了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品质。晟陶瓷业董事长、平定紫陶砂大师张文亮说:“我觉得我生活在一个对的年代,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坚信自己的选择,我的紫砂创作源于时代对匠人的鼓励,同时给与我能量的可能就是我故乡的热土,是将古州传统文化植根于内心,不断激发我的创作灵感!”

平定晋明堂公司董事长李伟与上海大司田公司现场签约

  晋明堂作为打造集平定紫砂文化研究、紫砂产品制作、紫砂就业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平定紫砂研发中心,带来了多件作品,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到平定紫砂文化的魅力。据了解,他们在展会与上海大司田公司签约,首期预定了三万套紫砂产品。“手工艺行业在现代商业当中独树一帜,它核心就是创新。今年我们的市场销路很好,开发了不少新产品,反响也挺不错。我们在研发高端艺术品的同时,又在开发一些日用型的紫砂器具,让平定紫砂走入更多的百姓人家。”晋明堂公司董事长李伟说。

来自宜兴的紫砂大师共20多人

  中国紫砂“南宜兴 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高层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每一届都以南北紫砂艺人携手畅谈紫砂艺术、共话紫砂产业发展新声为亮点。今年所举办的第三届也不例外,仍旧邀请了多位紫砂大师参加。

宜兴紫砂大师吴鸣和他的展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工艺美术师吴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会员吴鸣是土生土长的宜兴人,他在本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高层研讨会活动上以《现代紫砂创作研究》为题向市县领导、嘉宾和企业负责人授课。吴鸣携其作品举行了个展,展示了他的获奖作品。他为记者讲述了宜兴紫砂的历史,并对平定紫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定紫砂要以量的积累为基础,逐渐从紫砂日用品走向紫砂美学工艺品的制作。想要达到这种提升与转变,紫砂从业者必须要从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入手,多读书,甚至和紫砂没有关系的书也要去看,要丰富自己的眼界,提升自身的文学素养,相信不久的将来,紫砂必将骄傲地成为平定对外的一张文化名片。”

来自宜兴的紫砂大师现场挥毫并赠与紫砂爱好者

  来自宜兴的紫砂大师龙老石与平定紫砂爱好者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平定县政府组织的这次研讨会很有意义:“政府搭台,经济唱戏。通过这个重要的平台,加深了宜兴和平定县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对于推动平定县乃至全国的紫砂产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自宜兴的紫砂大师蒋锡坤和市民畅谈平定紫砂

  来自宜兴的蒋锡坤连续三届参加了展会,他说:“可以说每次参加这个紫砂展会都会有惊叹,学员当中其中有些已经和他是老朋友了,甚至而每次来他们的作品都有改良,进步从中可见。我觉得特别的欣慰。我每次来到这里时间并不长,总会提出一些我自己觉得制作技艺方面还欠缺的地方,这些个体的进步都使我预感到了平定紫砂的未来不可估量!”    

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耿素芳接受记者采访

  平定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耿素芳说:“近年来,我县依托优质、富集的紫砂矿资源,把紫砂产业作为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传承历史的文化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民生产业,给予了重点扶持。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平定和宜兴两地紫砂人的共同努力下,平定紫砂产业呈燎原之势,蓬勃发展。这次紫砂产业发展论坛的举办,更是为我们展现紫砂产业的无限魅力,繁荣紫砂艺术事业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

展会上的紫砂作品

  为了推动紫砂产业快速、科学发展,平定县专门成立了紫砂产业领导组办公室,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谋篇布局,努力做好紫砂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据了解,平定县先后制定了《平定县关于紫砂产业发展办法》和《平定县紫砂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了500万元的紫砂产业专项基金。定期组织本土紫砂企业与宜兴紫砂的学习交流活动,目前,全县已有紫砂类企业、工作室73个,通过本地销售、订单销售和网上销售等模式,平定紫砂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市场份额逐年扩大,为平定县的产业转型发展增添着新的活力和希望。  

编辑:赵小丽     责任编辑: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