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平定紫砂,宜兴大师有话说
对于平定紫砂,宜兴大师有话说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荆江)日前,在阳泉市展览馆举办的“南宜兴北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产品展上,一些曾经见证过两地紫砂产业发展的宜兴大师来到了现场,对于平定紫砂取得的可喜成绩,她们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其中,宜兴紫砂大师董亚芳、张毅、蒋惠芳向平定县捐赠了4件精美的紫砂壶作品,续写南北紫砂情缘,表达对平定紫砂产业发展的美好期望。

张毅大师捐赠的紫砂壶名为“扁鼓”,在“扁鼓”的周身围绕着一圈子母线,十分优美。

  “当我再次来到阳泉,看到平定紫砂产业越做越强,我的内心不由得受到了鼓舞。”张毅是宜兴的紫砂工艺专家,在本次研讨会上,她特意捐赠了一个“扁鼓”。虽然离开平定多年,但是从媒体上看到有平定的消息,她总是会多留意一些。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知道了平定的武迓鼓表演获得了全国群星奖一等奖,她想,武迓鼓已然做了明星,自己何不以鼓为原型,制作边鼓壶呢?不得不说,张毅为平定捐赠的作品包含着她对平定紫砂的祝福——“我希望平定紫砂同样是全国的明星产品!”她的话语处处包含对平定的深情,不由地为记者讲述了多年前来到平定培训紫砂的情节。

  张毅的母亲在1985年的时候来过平定,从母亲口中听说过平定的她追随母亲的足迹来到了阳泉。“紫砂在宜兴已经有500、600年的历史,而平定的基础相对来说比较薄弱。但是在这次研讨会上,我看到平定准备做大做强紫砂事业,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两地的专家也经常互相交流、考察,我相信,平定紫砂事业一定会越做越好,有一个大的飞跃。”

董亚芳大师捐赠的紫砂壶名叫思源,其意源于“饮水思源”。此壶仿井台而造造型优美,外表圆润光滑。

  “这次研讨会是我第三次来阳泉,从1984年第一次来平定,现在阳泉的环境和当时真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平定紫砂事业的蓬勃发展,董亚芳赞不绝口!在董亚芳19岁,作为一名年轻的“小老师”,曾经在冶西镇苇池村的邀请下给当地人做过紫砂辅导,“那时虽然我是老师,但是我和大家年纪都差不多大,互相的关系处的特别好。”

  时隔多年,这几年平定县委县政府举办紫砂展会,只要有机会她就不会错过。这是她第二次来参加“南宜兴 北平定”紫砂展会,这次来看到学员们制作的紫砂壶,令她感触很深的是,短短一年的时间,学员们的水平都有了质的提高。“这次我捐赠的作品也是用咱们平定的紫砂泥制作的,明显感觉到平定紫砂泥的质量越来越好。”董亚芳感慨:“紫砂和人都是一样的,学员的专业素质以及审美品位在提高,紫砂的制作的整体水平也在提高,大家的作品更加精细化。紫砂养人,人养紫砂,我真诚地希望平定紫砂的道路越走越宽阔,我们宜兴的匠人们也会全力帮扶。”

蒋惠芳专家捐赠的紫砂壶名为天机壶,其意义源于宜兴与平定的紫砂渊源,也包含了自己能够多次来到这个北方紫砂之都的缘分。

  1984年,与董亚芳一起来的还有蒋惠芳。令她想不到的是,当时的小作坊现在的规模已经达到如此水准!

  35年前,蒋惠芳作为紫砂专家来平定考察,但是后来的这几十年,平定紫砂并没有兴起,同时令她想不到的就是,这三年,政府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对紫砂产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引导与支持,并且把平定紫砂这个技术又重新捡了起来,使她们再次看到了平定紫砂即将待发的光芒,让自己重回故地再次抚摸平定的紫砂泥,当时一起来培训紫砂技艺的姐妹们也借此机会重聚于故地。不得不感叹,处处皆天机!她说:“我制作的这个‘天机壶’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是由平定的紫砂采用宜兴的技术制作而成。总体来说,平定紫砂的泥性还是重一些,虽然和宜兴的紫砂制作技艺相比来说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不得不说这三年来平定紫砂的进步速度非常快。”

    蒋惠芳说:“这次再来,发现平定有了很多的紫砂企业,这和平定县委、县政府的强有力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山西现在喜欢紫砂的人越来越多,作为一名紫砂从业者,我相信在上级领导的重视下,不管是当地有关企业还是百姓,都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助力紫砂产业的大面积发展。当我回到宜兴以后,我也会把为平定紫砂进行宣传作为己任,促进两地紫砂事业更多机会地交流,也希望‘南宜兴 北平定’的美誉名扬各地。”

[编辑:赵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