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媛: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要闻推送 2019-11-08 08:04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阳泉市矿区小南坑小学齐媛老师在今年被授予了“全国优秀教师”的称号。这份荣誉不仅是对她工作的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回首从教的20年,她一直都在教育路上追梦、圆梦、筑梦……

 刚刚迎来40岁生日的齐媛,是小南坑小学的一名信息技术教师。1998年,她带着一张中专学历的毕业证书和立志从事小学信息技术工作的梦想来到小南坑小学,但种种原因让她深刻意识到自己的学历以及技术能力是她追梦路上的绊脚石,她开始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学习,七年的时间,她终于拿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本科的毕业证书。

 齐媛在采访中说,当他拿到本科的毕业证之后,就想这个学历达到了,但是专业技能够不够呢,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所以,他就每天晚上下班之后回家自己进行自学。去书店买了一些相关的软件的书籍,然后订阅了专业期刊,还买了一些教育大家的教育专著,自己晚上回去加强技能的训练和学习。

 有了理论的指导和技术的支持,她的实践便有章可循,业务素养日渐提升,并不断帮助其他科任教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教师王艳红说:“齐老师代表我们学校去参加了很多各级、各类的比赛,都获得了很多的殊荣,这和她平时的认真负责,热爱教育事业是分不开的,这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从教以来,齐老师共获各级各类荣誉40余项,8次担任中央、省市级信息技术评选活动评委,做区级以上示范课及专题讲座10余次,在《阳泉教育》和《山西电教》发表署名文章十余篇,辅导学生获奖数十人次。

 2014年,学校让齐老师承担起了音体美学科的教研工作和信息课题研究工作。她知道这是学校对她的信任和重托,不能只是自己一枝独秀,而是要学习如何带出一支优秀的团队,不再局限于自己的成长,而是要把自己的能量传递给更多的老师,帮助更多的老师构筑自己的梦想,成就美好的教育人生,齐媛的工作劲头更足了。

 经过几年的努力,音乐教师的多节网络精品课程打造形成,并向全市师生开放;美术手工课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体育老师也开始大胆尝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

 教师魏利斌对记者说,以前的美术课堂,他们是在课上才开始新授,然后学生练习和尝试艺术体验的时间就不多了。而他们现在的课堂在教研员齐老师的指导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和风格,课前会引导学生观看材料工作的制作准备微视频,引导学生课前自主尝试,课上引导学生根据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点拨和指导,课后进行了拓展延伸,这样促进了学生想象力、创造力的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也大大地提高。

编辑:赵小丽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