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训词精神”主题参观见学活动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一线报道 2019-11-12 08:37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强化党性教育, 近日,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党员指战员代表赴平定县南庄村抗战地道开展“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训词精神”主题参观见学活动。支队党委常委、机关和基层单位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平定县南庄村素有“晋察冀小延安”和“中国抗战地道第一村”之称。南庄村抗战地道历史悠久,1938年冬至1940年春,南庄人民为保存自己、抗御外辱,挖掘地道,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战。他们以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巧妙地设计了各种工事和地道口,部署不同的作战方法,在普通的村庄,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利用地道有效地保护了本村以及方圆四公里的避难群众。南庄村地道呈三纵一横四层结构,总长度约4000米,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设置22个进出口,21个通气眼,31间居住窑洞,16个竖井式防毒气防烟熏战机关,数个瞭望口、射击口,东西南北进出口均设置翻井。地道至今保存完好率达80%以上。

 南庄村是电影《地道战》的拍摄取景地之一。南庄抗战地道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阳泉市的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活动中,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抗日战争期间,南庄村村民抗击日本侵略者,付出流血牺牲的感人革命故事;讲解了抗战时期和建国初期的部分场所设施。随后指战员进入地道参观,体验了抗战时期人民群众用智慧和汗水筑起的特殊战斗堡垒,感受了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和人民群众的伟大智慧。活动中,党员指战员在英烈园内整齐列队,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声音铿锵、气势如虹,全体指战员仿佛回到了当初那个庄严而激动的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不忘光荣使命、不负神圣职责。此次主题参观见学活动,指战员深切体会到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深刻感受到革命事业的成功来之不易,接受了爱国主义和红色革命教育,坚定了为崇高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的信念和决心。作为新时期的消防救援指战员,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训词精神,奋力开创新时期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编辑:赵小丽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