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集团董监事及高管职务调整的问答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便民信息 2019-11-12 09:44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通讯员 胡丹)近日,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监事会审议并通过了有关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调整的议案。就此次集团董监事及高管调整的情况和原因,孙建一、任汇川、谢永林、顾立基共同接受了集团内部员工信息传播室的采访,并回答有关问题如下:

  1、本次董事会对高管职务的调整,与公司去年推出的“联席CEO+职能执行官”的集体决策体系有何关联?

  任汇川:如大家所知,公司近十年来,持续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取得了诸多扎实的进展和成效。在深化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公司立足于“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以客户服务为导向,逐步形成了清晰的“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三大事业群及架构。

  去年董事会设立“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是在过去三大事业群基础上,对公司治理结构,“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管理”模式与制度化流程的进一步完善。经上次调整,各执行官的定位与职责更为明确、清晰,为公司战略转型及三大业务线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实施近一年来,公司的经营管理和业绩水平又有了新的进步,三位联席CEO分管三大事业群的结构日趋完善。实践证明,“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平安战略发展方向和需要的。

  本次董事会对部分高管岗位做出的调整,是对这一机制和模式的延续和巩固。其中,谢永林将出任集团总经理,兼任联席CEO,对公司而言,可有效解决总经理岗位与联席CEO机制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和重叠问题,能够进一步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使分工更清晰、责任更明确、协同更有力,符合“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运作需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整后,集团管理层的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左右,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专业化。

  2、谢永林身兼数职,任汇川担任集团副董事长,这个安排是如何考虑的?

  孙建一:刚才汇川提到,他和永林目前都是50岁左右,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精力充沛。他们都是大学毕业就加入平安,从基层、前线一步一个脚印历练、成长起来的干部,拥有丰富的基层实战经验、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20多年来,永林和汇川先后在不同业务单位、不同岗位上轮岗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

  此次调整后,永林担任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同时也是集团党委副书记。这一安排,无论是从其个人综合能力、业绩水平看,还是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来看,都是合适的。

  从个人能力和业绩看,永林1994年加入公司,先后在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线担任重要职务,拥有跨系列专业水平、经营能力和经验;思路清晰、学习能力强,综合能力突出;领导力、推动力、执行力强,锐意进取,富有魄力。谢永林在过往各个岗位上均做出了优异业绩,包括在团金会改革、改善银行经营管理、促进银行零售转型和生态战略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成效。

  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看,一方面,有利于加强“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永林担任集团总经理、联席CEO,可有效解决过去总经理岗位与联席CEO机制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和重叠问题,能够进一步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使分工更清晰、责任更明确、协同更有力;另一方面,永林作为集团党委副书记,担任总经理一职,有利于更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汇川自1992年加入公司,历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等重要管理职务,并出任公司多家控股子公司董事,对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和公司各项业务均非常熟悉,对公司战略有深刻理解,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操守。担任公司总经理期间,汇川勤勉尽责,参与领导了收购深发展、发行可转债等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公司管理质量及业务品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优良成果,为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是集团副董事长的合适人选。未来,汇川将主要负责或参与领导集团行政、品牌传播、投资者沟通等职能,协助董事长推动重大战略等工作。

  3、蔡方方、黄宝新担任集团副总经理,公司是如何考虑的?

  谢永林:蔡方方于2007年加入公司,一直担任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才是平安持续战略升级、开拓创新、保持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保障和战略资源。蔡方方担任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以来,在公司HR体系建设、高级人才引进、绩效激励机制改革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她积极推进智慧人事一体化平台创新、HR数据化经营转型,不断提升HR经营管理水平,有力促进了公司的创新与发展,并逐步对外输出,获得国际权威奖项和客户、市场的好评,展现出了很强的专业能力、创新思维、组织推动力和执行力。蔡方方出任集团副总经理,将从HR经营和矩阵管理的角度,与其他执行官一起,不断强化“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和协同体系,推动平安战略向纵深成功发展。

  黄宝新现任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他曾长期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任职,宏观视野广阔、政策理论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2015年加入公司以来,宝新在北京总部建设与管理、国家政策引导、监管协调、重大项目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公司党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绩效突出,帮助公司营造了内和外顺的经营环境。本次宝新出任集团副总经理,将有利于确保公司在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合法合规、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实现稳健经营、审慎创新。

  4、孙建一总作为平安创始人之一,本次担任监事会主席是如何考量的?

  顾立基:提名孙建一担任监事会主席,是我建议的。我本人已年过七旬,考虑到精力问题,提出不再担任监事会主席,留任监事,继续履行好监督职责,保护中小股东、员工的权益,支持平安发展。

  之所以建议由建一担任监事会主席,主要是他作为平安的创始人之一,长期担任公司管理职务,兢兢业业、勤恳付出,在平安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成长程中,做出了重大的杰出贡献,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经验,以及很高的政策水平。建一历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等重要职务,担任了多家专业公司的董事,对平安的战略、业务、文化等各方面,有极为全面、深刻的理解,对公司治理、董事会及监事会的运作也非常熟悉。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经营面临更多挑战,对监事会的责任和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事会需要一位熟悉公司战略、文化发展以及内外部环境的主席,从支持、保护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立场,不断强化监事会的监督职能,有力、有效督促董事会和管理层更好地履职。我相信建一是非常合适、理想的人选,我的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员工代表大会、监事会的一致赞成。这次董事会,他已辞任副董事长和高管职务,待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后,将正式出任监事会主席。

  孙建一:感谢顾主席和员工代表大会、监事会的信任。顾主席在1994到1997年间,曾担任平安的副董事长,自2009年开始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至今已有10年。他见证了平安从创立初期奋斗至今的历程,对公司成长给予了诸多支持和指导,勤恳无私、恪尽职守、深入基层、积极建言献策。在平安“五会一体”公司治理机制持续健全完善、国际化和透明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顾主席带领监事会,为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未来,我们将紧密合作,确保监事会监督有力、有效,共同为平安未来实现更好、更稳的可持续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5、本次高管调整后,董事长的职务和职责是否有变化?

  任汇川:马明哲董事长作为公司的创办人、掌舵者,从筹建平安的第一天开始,三十年如一日,带领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保险集团。特别是近10多年来,他亲自主导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开创了全球金融业的新模式,取得了市场瞩目的成果。董事长在平安的战略迭代升级、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及医疗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

  未来,平安正逐步进入“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改革、模式转型的深水区、无人区,公司非常需要董事长作为领头人,带领整个平安坚定不移地深化既定战略,坚持改革创新,迎接新时代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作为集团董事长,马董事长未来将继续在公司的重大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同时,三位联席CEO分别负责三大业务事业群的结构、“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将在马董事长领导下不断完善,为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赵小丽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