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义井镇将农村优秀青年汇聚在党旗下
阳泉市城区义井镇将农村优秀青年汇聚在党旗下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青年,如何提高农村青年人才入党积极性,拓宽青年农民入党渠道,着力化解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优、党组织活力不强、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等问题,阳泉市城区义井镇党委结合市委、区委要求,在青年人才招引方面实施了新举措。

  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打破行政村区划和隶属关系限制,由镇党委直属管理。重点选择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口碑好的青年党员干部进入支部班子,按照乡镇党委安排部署,直接做好发展所辖农村青年党员工作,并统筹做好义井镇青年党员跟踪管理工作。

  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库。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成立以来,在义井镇14个行政村开展了青年人才信息库摸底工作,经双向选择,对22名有意留村工作青年进行信息登记,建立信息库。将各类优秀人才纳入组织视野,充分体现镇党委广纳贤才、尊才敬才的态度。

  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教育。5月,义井镇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与农村青年人才培养教育相结合,对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通过3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和社会实践,镇党委对2019年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有了充分的了解,为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提供了学习、交流、进步的平台和前进的方向。

  把党员培养成基层骨干。以培养村“两委”班子后备人才为目标,重点培养全镇40岁以下9名优秀农村青年党员。鼓励并推荐11名优秀年轻村干部参加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工作,提升年轻村干部文化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同时,义井镇党委重点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政治理念教育、革命信念教育和群众观念教育,确保青年党员思想先进、立场坚定,能拥护党的领导、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

  积极发展后备力量。大力宣传《阳泉市人才激励二十条(试行)》和《城区培养引进和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十六条》,将政策宣传至各村在外工作、毕业未就业优秀青年家庭中,鼓励优秀青年回乡工作作贡献。按照区委要求,逐步把青年党员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把村级后备干部培育成村“两委”成员。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