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荫营镇:政企联手 助百姓端稳“饭碗”
郊区荫营镇:政企联手 助百姓端稳“饭碗”

荫营镇三都村举办月嫂培训实践课程。荫营镇供图

  “飞机票已经买好了?18号飞上海是吧,好的,好的。”11月8日上午,王春香接到了蓝领阳泉分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今年45岁的王春香是郊区荫营镇西梨庄村人。“在家闲着倒不如去学一门技术。”王春香笑着说,“我在阳泉入户做过一次月嫂陪护,工资3000多元,户主还给俺送锦旗哩。”

  今年6月起,郊区荫营镇与中国蓝领阳泉分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专业化劳务输出服务,在辖区内各村开展母婴护理、小儿推拿、医疗护理、养老护理、保健按摩等各类课程近20期,培训人数近1000人,实现就业200余人次,人均增收3500元。

政府牵手企业,开展大健康产业培训

  荫营镇一份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年初,全镇16~60周岁适龄劳动力共有27143人,未就业劳动力7634人,占劳动力总数的28%。

  “现阶段,镇里外出就业仍然是以个体单打独斗或者依托地缘、人际关系网络为主,存在自身素质、学历、技能等方面的劣势,导致薪资待遇、职业规划以及职业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荫营镇党委书记黄瑞刚说,为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荫营镇积极响应政策,借助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展大健康产业培训,帮助基层未就业人员就业。

  确定思路后,荫营镇对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多家筛查,最终选择与中国蓝领阳泉分公司开展深度合作。目前,按照“政府搭建平台,社会资本参与,提供专业化规范化服务”工作思路,已基本形成了独具荫营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初步建立起贯穿全生命的专业化劳务输出服务。

理论结合实践,确保学员能力“在线”

  “今年6月,公司和荫营镇开展了深度合作,在荫营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中国蓝领阳泉分公司总经理吴雨桐说。目前,中国蓝领作为技能培训和就业输出公司,有一套标准化培训体系,培训师资是三甲医院退休的护士长以及多年从业经验的相关工作人员等。培训完成后,再由公司引导学员就业。目前,中国蓝领在全国范围内有对接医院300多家,可为这些学员提供就业岗位。

  技能培训内容分为理论和实践两类课程,理论课程除了会邀请专业从业人员面对面授课以外,还会定期开展省内专家的线上视频课程,确保讲授内容的专业性。实践课程,不仅有专业老师面对面指导,还会使用医用模拟人、常见的护理用具以及和各大医院规格相同的医疗器械等。“我们开展这样的培训,目的就是确保咱们的学员在到达岗位后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吴雨桐说。

  技能提升工程由市人社部门统一公开招标,是一项政府购买服务,中标公司对符合条件的适龄未就业人员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如果学员在从业过程中感到技能知识欠缺,公司也会提供免费的复训,确保学员顺利就业。”吴雨桐说。

技能连着就业,惠及更多百姓

  依托全民技能提升培训,荫营镇就业困难人员学到了一技之长,也在荫营镇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荫营护工”。8月27日,首批40多名“荫营护工”赴太原培训就业,标志着荫营镇医疗护理输出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

  家住荫营镇东垴村的杜巧林,通过参加镇里的培训成为首批赴太原的“荫营护工”,并且因工作努力认真,现已成为山大二院心内科护工组组长。“很感谢政府能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我们不仅学到了技能,还就了业,现在我一个月能挣4000元呢。”杜巧林高兴地说。

  下一步,荫营镇将按照为用人单位培训专业技术人员为目标,实现培训与就业零距离,学员职业素养、职业技能操作与岗位要求零距离,在荫营镇中心卫生院建设高标准大健康职业技能实习基地,为接受培训的学员提供一流的后续实习场所,努力打造“荫营护工”“荫营月嫂”等品牌。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