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开展科学课研讨活动 研讨教学方法 打造高效课堂
阳泉市郊区开展科学课研讨活动 研讨教学方法 打造高效课堂

  11月13日,阳泉市郊区2019年中小学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在阳泉十中举办。全区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共70余人参加了学习。

  文苑小学程晓丽作三年级科学示范课《弹力》亮点频出:她让组长当科学小助理,和学生聊科学话题,以“欢迎来到科学室,和程博士一起开启科学之旅”营造科学氛围。以“视频中的小黄人为什么会跳舞?”自然引出课题。以问题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学生分组实验,课堂生成好。视频演示弹力在闹钟、吉他、耳机等物体中的应用,拓宽学生视野……她从设计思路、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说课。

  老师们在组长带领下分组进行了研讨。杨家庄联校小西庄学校的王秀英建议:两次实验可整合到一个实验中,在实验前列出详细的实验步骤,教师演示会收效更好,要给学生思考时间等等。市教研室岳莉莉进行了点评,科学课定位应在“实、探、用、活”等方面。要真正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要注意科学的严谨性,语言精练性,目标的针对性、落实性。郊区教研室主任李钢所指出,要着力构建有趣味、有思想、有效益的“三有课堂”,希望老师们要不断充电,增强科学知识,不断实践和改进。

  郊区教研室陈俊芳作了《巧设问、创“三有”,打造科学高效课堂》讲座。她从两年来“三有课堂”的实践讲起,希望老师们以小组形式不断研讨课堂教学困惑、疑问及得心应手的地方,努力打造高效科学课堂。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