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举办2019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活动
郊区举办2019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活动

  11月14日,阳泉市郊区举办2019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活动。来自全区中小学的186名学生参加。区科协主席马丽君、区教科局副局长武陶明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大赛分小学、初中两个组别,小学参赛学生90名、初中参赛学生96名。参评作品有三大类,共173件,其中科幻画69件、科技小制作61件、科技小论文43件。

  活动中,区教科局副局长武陶明指出,创新是优秀人才的核心能力。多年来,我区坚持深入实施“四育”素质教育,把创新能力作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科技教育力度,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举办,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机会。他同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中小学以本次科技创新大赛为新的契机,更加深入地把“四育”素质教育实施好、开展好,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力度;二是希望全体教师牢固树立科学、全面的育人观念,主动提升科技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着力培养学生各项素质;三是希望广大青少年珍惜难得的平台和环境,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四是希望区科协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共同推进全区中小学科技教育再上新台阶。

  马丽君在讲话中强调,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郊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培养郊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和发展。她希望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科学素质;希望各级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开展环境保护、机器人比赛、社会调研等方面的创新活动;希望教育部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继续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机制。

  比赛中,参赛选手通过现场演示、PPT解说,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了展示。一幅幅绘画作品、一件件科技制作、一篇篇科技论文,都充分展现了全区中小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本届科技创新大赛是我区中小学科技教育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各学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一次宝贵机会,更是青少年感受、体验科技创新乐趣的嘉年华。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