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纪平为郊区旧街乡监察室揭牌
吴纪平为郊区旧街乡监察室揭牌

  11月14日,阳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纪平到郊区旧街乡,为郊区监委派出旧街乡监察室揭牌,并调研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工作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

  县(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统一加挂县(区)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的牌子,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近期,全市32个乡镇、12个街道陆续挂牌县(区)监委派出监察室,根据县(区)监委授权,正式开始对本乡镇(街道)管理的公职人员、依法委托或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其他人员、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实施监察监督,对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大意义。

  旧街乡是吴纪平的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工作联系点。吴纪平认真听取郊区区委、旧街乡党委村(社)治理新体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郊区推进村(社)权力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县(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从历史的视角分析研究乡村治理,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进乡村治理,紧紧围绕当前乡村治理的关键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加强对村(社)权力的监督作为重点,不断深化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强化村(社)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以程序民主、公开透明的制度清单和运行流程约束和规范村(社)权力,努力以乡村治理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郊区要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区)为契机,在认真学习借鉴“宁海经验”的基础上,打造具有郊区特色的乡村治理新体系,为全市作出示范、探出路子。

  调研期间,吴纪平还查看了旧街乡纪委办公办案场所,与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交流,对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

[编辑:岳惠芳]